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云南省疾控159名干部职工无偿献血 专家详解献血三大真相

2017-04-05 09:55:06 来源:云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详解献血三大真相

献血现场

“无偿献血,让生命绽放魅力”。4月1日,记者从云南省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积极响应“昆明市第七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的号召,组织了159名干部职工进行无偿献血。

专家详解献血三大真相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献血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人都在献出爱心,每个人都在献血过程中体会到了只有奉献才能带来的快乐和愉悦。

此外,疾控专家还破除了几个关于献血的谣言:

1.献血会使人伤元气?

真相: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献血量一般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人体的造血组织会自动加速造血,一般半个月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所以按照规定的条件和间隔期(半年)规范献血是不会影响健康的。

2.献血者的安全不能保证?

真相:多项措施确保献血不影响献血者的健康。

采血是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进行;

用于抽血检验、血液采集的注射器及采血器材均经过严格灭菌并一次性使用,其生产厂商经相关部门严格验收并批准;

使用后的血袋、针头等医疗废弃物要集中销毁,统一处理,不会重复使用。

3.无偿献血却有偿使用?

真相: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成本费,不是血液本身的价钱,因为血液是无价的。

虽然现在参加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但我国的献血率依旧很低,献血量远远无法满足临床用血供应。(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