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梁旭强:19年献血爱心路,快乐前行!

2019-12-30 17:0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年献血爱心路,快乐前行!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梁旭强

他一朝踏上献血路,一走就是19年;他19年献血120余次,其中全血10次,3800毫升,机采115次,219.5个治疗量;他曾连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评2014-2015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燕赵之星”奖,诸多荣誉加身;他待人热情、乐观向上,是女儿的骄傲同事的榜样……他,就是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藁城分公司553路队537路公交车长梁旭强。9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位“献血达人”,听他讲述献血路上的点滴故事。

梁旭强在进行献血。 记者赵耀光摄

●他是别人眼中的“献血达人”

19年献血120余次,其中全血10次,3800毫升,机采115次,219.5个治疗量,曾荣获2012-2013年度、2014-2015年度、2016-2017年度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据了解,只有年度献血次数达到40次以上的献血者,才能获此殊荣。梁旭强是别人眼中的“献血达人”,然而他自己却把这些荣誉看得很淡,“献血对于我来说,是件简单而快乐的事。”

梁旭强今年44岁,从2001年开始献血。“我的第一次献血还是跟女儿有关”。梁旭强笑言,此前自己一直都想参与无偿献血,但由于听别人说献血对身体不好,一直有所顾虑。后来,经过了解相关知识,梁旭强对献血有了新的认识。2001年女儿出生了,刚刚当上爸爸的梁旭强很兴奋:“觉得应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我就去献血了。”

刚刚参与献血的时候,梁旭强都是献“全血”,每年捐献两次。2012年的一天,当他再次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准备献血时,偶然了解到“成分血”的相关知识。“那时候我才知道,血小板主要是给血液病患者提供的,但了解捐献血小板的人却相对较少,而临床需求量也很大。”自那儿之后,梁旭强开始捐献血小板。

图为梁旭强的部分无偿献血证。 记者赵耀光摄

梁旭强表示,自己坚持献血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献血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梁旭强认为,一方面,献血可以帮助捐献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献血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献的,献血之前得进行检测,通过检测能随时发现一些健康问题。”另一方面,献血有助于捐献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为了献血,我把烟戒了,酒也很少喝了。平时也注意少油少盐,多吃蔬菜了。”为了保障献血顺利,梁旭强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锻炼身体。

●他是家人眼中的献血“超人”

从2001年开始献血到现在,梁旭强的无偿献血路一走就是19年。然而,起初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

因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梁旭强的母亲和女儿曾不止一次的劝阻,希望他停止献血。梁旭强一方面耐心地跟家人解释,慢慢讲一些献血相关知识,一方面偷偷地坚持献血。

经过梁旭强多年的亲身“实践”,家人的态度也慢慢发生了转变。“他们慢慢发现,我参与献血后身体不但没有受到影响 ,还慢慢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献血这件事情也就不那么反对了。”

不仅如此,梁旭强的献血事迹还成为女儿引以为荣的骄傲。有一次,女儿把父亲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发到朋友圈,引发了同学和老师的围观和热议。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让女儿彻底改变了对无偿献血的看法。“现在我成了女儿眼中的超人,是她学习的榜样,这比什么表彰和荣誉都珍贵,这全是献血带给我的。”

如今,女儿在梁旭强的感染下,也主动要求一起参与无偿献血。今年8月,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女儿与梁旭强一起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想以献血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成人礼”。虽然最后因体重问题未能如愿献血,但献血的种子却已深深埋下,“以后我要努力锻炼身体,争取早日加入献血队伍。”

从开始的全家阻止,到如今的鼎力支持,梁旭强欣慰地表示,家人能够支持自己的献血路并且主动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给了自己莫大的鼓舞,“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不竭动力。”

●他是同事眼中的公益榜样

受到梁旭强影响和感召的并不只有他的女儿,很多同事也在梁旭强的带动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图为梁旭强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记者赵耀光摄

起初同事们对献血并不了解,甚至还存在一些误解,梁旭强发现后就不停地跟同事聊起无偿献血,上班闲暇时聊,下班途中聊,完全变成了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

经过梁旭强不懈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同事对无偿献血有了正确的认识,“跟着强哥去献血”成为梁旭强身边很多同事的爱心选择。“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我们公交司机这个团体的力量却是巨大的。”

2016年,梁旭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记者赵耀光摄 

截至目前,在梁旭强的影响下,已经有数十名公交车长加入到献血队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无偿献血,我觉得才对得起自己获得的这些荣誉。”据梁旭强介绍,最多的一次,有10多名公交车长跟他一起组团到血液中心献血。

梁旭强在工作中。 本人供图

除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梁旭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在默默地奉献着爱心。2014年的一天,梁旭强在终点站对车厢进行例行检查时,在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女士挎包。打开一看,包内有现金、存折、手机等物品,大概价值2万多元。“这么多贵重的东西丢了,失主肯定着急呀!”想到这里,梁旭强赶紧将包交到了站务室。最后,东西终于归还到失主手中。失主连连致谢,表示幸亏挎包被公交师傅捡到了,如果真丢了,损失会非常大。

而像这样的“小事”,梁旭强都已经习以为常,就像谈到他的献血事迹,梁旭强总是说“这都没什么”“举手之劳而已”。梁旭强表示:“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觉得能帮别人的,就尽量帮下,谁都有遇到难事的时候。”

2016年,梁旭强又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表示,这条路他会一直走下去,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记者赵耀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