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剧立军:将“爱心快递”送达更多人

2019-12-30 14:5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爱心快递”送达更多人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剧立军

坚持无偿献血近20年,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样一位献血达人,就是来自石家庄的“快递小哥”剧立军。他是如何走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路,又如何坚持多年?近日,记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见到了这位“献血达人”,近距离聆听他在献血路上的点滴故事。

图为剧立军进行献血。 记者赵耀光摄

●献血缘起从军时

采访当天,剧立军早早便赶到血液中心献血。年近40岁的他,皮肤黝黑,身材并不魁梧,却很精干。见到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剧立军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因为我经常来献血,这里很多人我都认识,他们也都认识我。”他笑着说。

据剧立军介绍,他1999年参军入伍,2007年退伍,之后便干上了快递这一行,成为顺丰快递的一名快递员。谈起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经历,剧立军表示,当时自己还在部队,“之前就有献血的愿望,但一直没有机会,有一次一辆献血车来部队采血,我第一个报了名。”剧立军表示,当兵的时候,外出的机会并不多,但每次外出都会到附近的采血点献血。后来,一些战友也跟着剧立军,加入到献血者的行列。

图为剧立军的部分无偿献血证。 本人供图

谈到为什么会坚持献血,剧立军表示,主要是觉得献血可以帮助别人,特别是看到网上、电视里报道的血液病患者的事情,其中还有一些患病的孩子,就有一种想帮帮他们的冲动。“咱也不是医生,不懂太多的医学知识,就想通过献血这种方式,希望能帮到他们。”

在部队的时候,剧立军都是献全血,“当时,很多地方没有机采设备,而且自己也不了解机采是怎么回事。”后来,剧立军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那里了解到了机采血的相关知识,就开始献机采血。“机采血恢复周期短,这样就可以多献几次,可以帮到更多的人。虽然机采血献血的时间长一些,但我觉得是值得的。”

图为剧立军的部分荣誉证书。 本人供图

●“快递小哥”的献血路

虽然作为“快递小哥”,自己的工作比较忙,但剧立军还是一直在坚持献血,“我有空就会来献血,这不,最近刚忙完‘双十一’,我就过来献血了。”

谈到自己的工作,剧立军表示,“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快递的工作比较单调、枯燥。但每次我把快递交到客户手中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特别是遇到一些急件的用户,剧立军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把快递安全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中。“我觉得,送快递就像献血一样,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感觉总是好的。”

剧立军表示,自己坚持献血的行为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但也有一些家人、同事不理解,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妻子。“以前经常被媳妇唠叨,觉得献血没啥好处,其实我也理解,他是担心我。但是通过这么多年坚持献血,看到献血对我身体并没什么影响,同时看见有这么多人跟我一起参加献血,她也能理解我了,觉得献血救人是件好事,是件光荣的事情,就这样唠叨变成了支持。”

有些同事也经常向剧立军表示自己的担忧和顾虑,“咱们平时工作就够累了,你还没事老跑去献血,整垮了身体咋办?”每当这种时候,剧立军都会耐心地跟同事讲解献血的相关知识以及自己的献血经历。“其实很多人都是愿意奉献爱心的,只是对献血缺乏科学的认识,有一些顾虑。”通过剧立军的宣传讲解,以及实际行动的感染,很多同事都跟着他走上了献血的爱心路。“跟着立军献血去”成为剧立军越来越多朋友和同事的爱心选择。

此外,剧立军还经常教导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长大后,也像自己一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好好吃饭,锻炼身体,长大后跟爸爸一起去献血。”是剧立军经常跟孩子说的一句话。

图为剧立军在工作中。 本人供图

●“爱心快递”进行时

谈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设想,剧立军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献血,“我会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为止。”此外,剧立军还一直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来做志愿服务,但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没能如愿。“希望以后有时间的话,可以早日实现这个愿望。”

剧立军还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如果能配型成功,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剧立军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如果说,爱心也是一份‘快递’的话,我愿意尽自己所能,把这份‘快递’送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手中。”(记者赵耀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