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见证担当

2019-12-30 13: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偿献血活动是我校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团委老师梁晓芸将厚厚的一摞资料拿给记者一一展示。


图为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据了解,自2008年11月起,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河北省血液中心联合举办无偿献血活动,截至目前,该学院已连续12年举办无偿献血活动,活动总次数达22次,总献血量达2524785毫升,2016年至今已有3757人次捐献了全血。河北省大中专院校无偿献血创意征集活动视频类作品三等奖、“2015年度无偿献血先进高校”、2015年度省会驻石高校无偿献血最佳组织奖、连续多年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无偿献血分队……该学院因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所获得的各种奖项格外引人注目。

爱心涌动,让自己青春无悔

“今年5月11日我们学院组织了一场无偿献血活动,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共有751名学生参加献血活动,献血人数创历史新高,总献血量达219950毫升。同时,造血干细胞留样人数7人。”谈起这次活动,让梁晓芸依然印象深刻。

梁晓芸回忆说,虽然当时天气很热,但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河北医科大学建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提前进行了活动组织安排工作,分工协作进行,发传单、布置现场、组织献血者填资料……一切工作有条不紊。”

图为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能帮助别人,我觉得挺骄傲的!”河北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一学生任思颖告诉记者,上次学校组织献血,当时还挺激动,结果自己身体状态不合格,所以没有献血成功,这次献血活动为了能体检合格,早早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并且顺利的完成献血。她表示:“刚入学时,学校志愿者协会到各科系进行献血宣传活动,当时就报名了,想用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一些人,献出一点点爱心,而且觉得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同时我把献血活动分享给周围的同学,鼓励更多人去献血。”

志愿者们平时还积极组织学生们进行爱心接力、参观省血液中心、献血知识讲座等活动。“作为医学生我了解临床上,有些患者需要反复输注血小板,我们作为志愿者需要去积极宣传相关的献血知识,用实际行动击破‘医生不献血’的偏见。”参加献血的同学表示。

正能量接力,青年志愿者协会传递火热爱心

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经过几次更名,现在为河北医科大学建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协会从成立至今每年举办2次献血宣传活动和2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达500万毫升。

图为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除组织学校的无偿献血活动外,我本人有过三次献血的经历,”回想起参加过的学校内的无偿献血活动经历,2017级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张泽宇表示,前两次是在血液中心捐献的血小板,最近的一次是今年5月10日在协会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捐献的全血,献血的同时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留样。

每次组织学院学生进行无偿献血活动时,建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都会进入一种“备战”状态。早在活动一周前,志愿者便开始做前期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发布推文、悬挂宣传条幅来介绍献血流程、宣传献血知识,减轻同学们对献血的陌生感,为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好了准备。献血活动当天,志愿者们通常从上午7点便开始准备活动当天的工作,悬挂条幅、准备桌椅、熟悉登记流程等等。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合理分工,一部分志愿者前往献血车,一部分志愿者留在现场协助献血者做献血前的准备工作。

“每年的5月和10月组织无偿献血是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的传统,同学们的献血热情都很高。”张泽宇介绍道。他认为,作为医学生,用自己热血帮助他人,这是一件挺平常的事儿。

“高中上学那会就想献血了,但是一直没实现这个愿望。上了大学,刚好身体素质也达标了,第一次献血就献出了400毫升,”有四次献血经历的2017级临床学院中西医专业学生张文娇略有些自豪地跟记者介绍自己的献血经历。

献血者按照要求填表、体检后便可以登上采血车,用他们的热血传递着火热的爱心。“无偿献血这件事其实挺普通的,但是我在献完血后有些小激动,因为好像可以马上就帮助到别人了。”张文娇说。

捐献成分血,让爱心无限拓展

临床学院志愿服务捐献活动目前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无偿献血,一个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有一个器官捐献。而无偿献血又分为全血捐献和成分血捐献。

图为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无偿献血活动现场。

“我已经连续捐献三次成分血了,对身体感觉没有什么影响。”张文娇说起自己的成分血捐献经历有些激动。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成分献血所用的时间要长于献全血,通常每次捐献,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相较于捐献全血来说,捐献成分血时间长,但是恢复地更快,只需要3—7天就可以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了。很多同学和张文娇一样,在了解了成分血捐献的一些知识后,“毅然”走上了捐献成分血的道路。

除每年定期组织2次大型全血捐献活动外,学院青协于2017年11月开始每周日组织六人以上的学生团体参加成分血(单采血小板)捐献活动,进一步助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目前该学院已有200余名学子捐献了血小板。

为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临床学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针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表现进行科学认证,建立记录、评价标准,对学生表现出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反映。该课程项目包括思想成长、社会实践等七大类。献血活动属于志愿公益类,给予每次献血5积分,积分位于活动前列。这也为无偿献血在学校的“高人气”埋下伏笔。

据长期以来,在校大学生一直是献血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们积极参与献血的热情也得到了河北省血液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些莘莘学子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为保障临床用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记者刘学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