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平山“爱心流动血库”:凝聚爱心力量 熔炼温暖团队

2019-12-27 19: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联合平山别样红健步走协会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

这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团队,亏电对火、换轮胎、近距离拖车等免费救援,资助困境学生、帮扶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公益救助,抗灾救灾、山地水域搜救等应急抢险……处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这是一个甘于奉献的团队,他们一直在默默坚持献血,并且致力于当地无偿献血宣传,传递、播种生命希望,从2017年至今累计组织献血30次,参与献血125人522人次,机采成分血698个治疗量,动员初次献血者91人;

这个团队,就是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曾经,他们是扶贫济困的公益爱心队伍,如今,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当地的“爱心流动血库”。

●一路摸索 公益服务队走上献血路

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是原平山爱心救援队的基础上,由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组成的公益志愿团体。起初,这支队伍主要提供爱心救援和助困帮扶,走上无偿献血这条路纯属偶然。

“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是在原平山爱心救援队的基础上,由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组成的公益志愿团体。一开始的无偿献血活动主要由协会副会长王建梅负责,但后来她分管的公益活动太多,就把无偿献血的工作交给了我。”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霍欢欢讲到,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2015年平山爱心救援队组建成立,我们就一直在公益道路上锲而不舍地前进着,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正式队员300多人,志愿者2000余人。

刚刚成立的献血志愿服务队,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当时无偿献血在平山并不像现在这样被人们熟知,参与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为了扩大宣传,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霍欢欢说,起初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在街头发放宣传页,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不了解的人根本不会仔细看,面对传单大部分人随手就扔了。”面对这种情况,霍欢欢的服务队转变了思想,开始便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群体传播,以及面对面聊天等人际传播方式宣传无偿献血的流程和意义。

高惠霞是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队伍中的一名“宣传骨干”。因为血压不稳定,高惠霞常常献血不成功,2017年11月,高惠霞和其他几位朋友组建了健步队,希望通过健步走的方式,改善身体状况。然而没想到,这支健步走队伍成了他们最先“转化”的一支献血队伍。

2018年4月2日,平山别样红健步走协会正式成立。健步走协会一共17个微信群,每个群都是一个分队,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已经达到近2000人。“健步走是为健康,无偿献血利人利己,也倡导健康。我们为什么不利用好这个平台,宣传无偿献血呢?”高惠霞和霍欢欢不谋而合。她们的想法也得到了群里许多人的支持。就这样,健步走平台带动了全县及乡镇做公益健身,通过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让乡镇老百姓了解献成分血的概念,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霍欢欢逐渐发现,很多人不了解机采成分血与造血干细胞常识,她开始自学这方面的知识,“只有自己弄通了,搞明白了,才能给别人讲清楚!”新的献血知识又在健步走微信平台进行宣传,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已累计有4000人的队伍。“这也是我们在无偿献血宣传方面一个很好的探索。”霍欢欢开心地说道。

典范引领 献血路上坚定前行

献血队伍的日益壮大,离不开志愿服务队的奔走宣传,离不开一个个模范带头人的积极引领,他们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温暖着这座城,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

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发起人王荣跃获得的荣誉。

协会发起人王荣跃今年已年过半百,在平山县教育局工作,自2000年首次献血,至今共献全血55次、68800ml,成分血 81个治疗量,曾多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和银奖。队友们不会忘记,王荣跃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自加入服务队后,为进一步唤起大家对献血的认识,他每次都带头组织队友并自己开车到血省液中心献血。因为他猴年出生,常常被大家亲切的喊为“猴哥”,“只要猴哥招呼,我们都积极响应!”队友王建梅说。

队员王建梅是中华骨髓库一名光荣的入库志愿者,在2016 年夏天的一次公益活动中,她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就直接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由于时间比较自由,王建梅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投入到无偿献血、组织慰问贫困家庭、走访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活动中,尤其是在组织无偿献血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在了解到一些入库志愿者因联系方式变更,在初配型成功后无法及时取得联系后,王建梅多次利用自己的朋友、同学关系,以及救援队的网络平台,甚至登门寻找入库志愿者的方式,努力寻找平山籍配型成功者,为血液病患者赢得一线生机。

在这些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地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平山别样红健步走协会的执行会长李秋书今年55岁,仍坚持献血。从2010年开始,协会每次组织献血张雪龙都会参加,总计34次献血、41200ml,47个治疗量。

在这支队伍里,还涌现出三位 “捐髓英雄”。石油工人魏钊,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生命火种”漂洋过海,挽救了一名美国的白血病患者;“捐髓英雄”孙健,为北京某医院的一名不满一周岁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80后退役军人李英,成功为苏州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遇到救人的事,能用自己的爱心重新点燃患者生命的希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义不容辞。”李英坚定地说。 

凝聚爱心力量 温暖一座城

这是一支充满大爱的队伍,他们的大爱,不止体现在滚烫的热血里,更融入他们生命的每一个时刻。

今年7月,平山二中的大型公益现场,协会志愿者为当地的环卫工人办了一场“饺子宴”。“饺子宴所需要的物资是协会志愿者们自发捐献的。”王建梅告诉记者,协会专门成立了“壹基金”,每人每天拿一块钱捐助公益活动,用来帮助孤寡老人、贫困生等困难群体。

此外,平山县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联合平山别样红健步走协会组织了很多志愿活动,像3月5日的学雷锋日,太行大家帮作为平山县“鲜花送雷锋 善美平山人”创城主题活动的承办方,志愿者们为平山评选出的100名先进个人送鲜花、送证书,王建梅说,“为创建文明县城出一份力是每个平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无偿献血同样也是提升自身价值、勇于承担义务的体现,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将继续联手平山别样红健步走协会投身于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中,用公益的力量让平山更和谐,让社会更文明。”(记者杨雅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