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环卫工人郭国庆:爱,从卷起袖子开始

2019-12-27 17: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中的郭国庆

“爷爷...爷爷,我把垃圾给您放到垃圾桶里啦!”看着路过的小孩儿自觉地把垃圾丢到垃圾桶里,一股暖流涌上郭国庆的心头。

在正定爱心献血屋或献血车旁,常常能看到一名精神抖擞的老人热心地为献血者服务,他并非工作人员,他只是一名平凡的环卫工人,但却把8年多的时间花在了不平凡的献血事业上,他就是无偿献血者郭国庆。

8年献血之行 一直在路上

“我是国庆节出生的!”郭国庆自豪地说,他是正定县新安镇人,本来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五月份来到正定打工,当上了环卫工,主要负责南宁寺广场及停车场区域。郭国庆工作地点位于景点区,所以每值旅游旺季,郭国庆就会全力奋战在这番“车潮人海”的现场,以和善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游客。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为人们创造着一个崭新而又温馨的环境,这些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马路天使"无疑是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郭国庆攻坚克难,坚守岗位,有时难免犯难,但他无怨无悔。

让人感动的是,郭国庆除了日常工作兢兢业业,平日里他还是个“献血达人”,开始他每隔半年就献血一次,这些年,他每隔一段时间,就献血小板一次。“我从2012年开始献全血,后来了解到捐献血小板,半个月就可以在捐献一次,那样可以挽救更多人,所以我就开始捐献血小板。”记者翻阅他的献血记录发现,他共计捐献全血14次,5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2次,23个治疗量。

今年春天的一次献血检测,因为没有休息好,导致他没有献血成功,郭国庆话语中透漏着遗憾。谈到家人对自己献血的支持,郭国庆的女儿是位白衣天使,因为忙于工作,奔波在每一个病区,很少回家,“为生命保驾护航是她们的职责,”郭国庆坦言,每一次献血女儿都支持着我,嘱咐我要注意休息。父女俩用无私的奉献书写生命的交响,让绽放的生命凝固成最美的雕像。

2017年6月25日,郭国庆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他的弟弟患上了直肠癌,那时急需输血,“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了血液对于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多么重要”,郭国庆表示,弟弟曾经无偿献血7次,共计2800毫升,“当时有报销政策,因此输血时用的3、4袋血所花费的钱都给报销了,”记者问及弟弟的恢复情况,郭国庆坦言,弟弟恢复的很好。“我今年已经54岁了,献过血的人可以献到60岁,看来还有六年可以献!”郭国庆说。

2000余小时服务 充满小温暖

“无偿献血是无损健康的,希望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郭国庆长期坚持捐献血小板,但凭他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多年来,每当有空闲时间,郭国庆就会到正定小商品采血点和曲阳桥乡采血点做志愿服务,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协助工作人员缓解初次献血者的紧张心理、指导献血者填写献血征询表等工作,他利用节假日跟随献血车去下乡,村里过庙会和大集时,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农民群众中,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和用血后的报销政策,并积极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队伍中。据统计,他目前参加的服务时长已达2094.2小时,志愿活动没有任何报酬,但他却乐意奉献自己的时间,这种精神让人为之动容。

石家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正定县分队合影

郭国庆是石家庄大队无偿献血正定分队的一名副队长,“分队中的一名队员心脏衰竭,年仅51岁就去世了,好可惜啊,比我还小!”听到他去世的消息,郭国庆悲伤地说,“是揪心的疼啊!”表情中看的出他对生命的惋惜,“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一个村子的力量可能还是小的,一个乡镇,一个县城,一个城市呢,我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自此,他更加热衷于献血,他说:“我没什么钱,捐款、掏钱我可能力不从心,但是我献点血,也能帮助别人。”

多项荣誉书写奉献之心


郭国庆获得的荣誉证书

“我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我希望有生之年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如果我的血小板能够换来患者的康复,那我就一直献下去!”郭国庆说。2016年,郭国庆荣获“四星级志愿服务奖”,并于同年3月获得“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并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荣获“五星级志愿服务奖”;2019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这些荣誉书写着他的奉献之情。

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 郭国庆是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马路天使",是城市的美容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晴天烈日;无论寒冬凛冽,还是炎热酷暑;无论橘色的路灯下,还是雨雪的站牌后,他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城市的清洁、美丽作出贡献。岗位虽平凡,他却用自已的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用满腔热血书写大爱,用一把扫帚美化城市。

郭国庆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正是朴实无华的一颗爱心,使得郭国庆一次次的出入血液中心,默默地用他滚烫的热血传递着诚挚的爱心,浸润着生命的土壤,文明的繁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