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无偿献血志愿者康玉蕊:带动全家献血的“白衣天使”

2019-12-27 17: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偿献血中的康玉蕊。 本人供图

捐献全血9次共计1800毫升,机采成分血36次共60治疗量,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16-2017年度银奖获得者、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获得者……这些令人敬佩的数字和奖项背后,是一直以来的长期坚守和默默付出,她就是30年医务工作经历的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母婴俱乐部副主任康玉蕊。

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者、爱心志愿者……这些不同的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奉献”。9月17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和这位爱心“天使”面对面,倾听她无悔付出,投身无偿献血事业的暖心故事。

立志从医,变身“白衣仙女”


康玉蕊在向准父母讲授育婴课程。 本人供图

总是面带笑容,说话快人快语,做事干脆利落,工作中仿佛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刚刚见到康玉蕊时,她刚刚忙完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游泳室的协调工作,来到该医院孕妇学校准备授课,“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接触孕妇和小宝宝,是很幸福快乐的。每天早上,我一般会提前半小时来到工作岗位,把准备工作做到位,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准父母。”

今年48岁的康玉蕊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回忆起从医初衷,她笑得很爽朗,“我小时候看到医务工作者走到哪里都穿着白大褂,尤其是护士姐姐穿着白衣,有股仙气,很是羡慕。”从童年开始,成为护士这个想法,就在她心中深深扎根。

1986年,康玉蕊成功考上石家庄地区的一所医学院校,在选择专业时,家人建议她报考医疗,但成为护士这个想法在康玉蕊心中越来越成熟,在和家人据理力争后,她还是坚定地填了护理专业,“家人虽然开始不理解,但毕竟是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他们最后还是支持我的选择。”从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30年的医务工作经历,康玉蕊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参加工作初期,在临床工作的康玉蕊经常见到抢救病人的场景,用血量较大甚至血液告急也时有发生,抢救过程争分夺秒,经历了一次一次的抢救,康玉蕊也在思考除了现场全力救助,平时是否也应该做些什么?在一次输血过程中,康玉蕊找到了答案。参加无偿献血去!有了这个想法,康玉蕊立刻开始付诸行动。

克服紧张,从一人献血到全家献血


康玉蕊(前排左一)获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开展宣传招募和现场服务技能竞赛”二等奖。 本人供图

1998年,当了解到单位组织无偿献血后,康玉蕊第一时间报了名。“当时自身毕竟比较年轻,第一次进行无偿献血也是很紧张的,但回忆起急救中病人渴望生命的面庞,还是很坚定地进行了献血。”第一次献血后,康玉蕊感觉身体并无不适,还马上返回了工作岗位,并把参加无偿献血定为自己长期的“事业”。

“妈妈观念比较陈旧,觉得血液是身体一部分,抽出后会损害身体。”因为怕家人担心,第一次献血康玉蕊并没有和家人商量,下班告诉家人后,遭到了妈妈的责备,“您看我现在不是没事嘛,别担心!无偿献血既不损害自己身体,又挽救别人生命,何乐而不为呢?”在康玉蕊耐心劝解下妈妈的态度渐渐松动。

如今,在康玉蕊带领下,她的家人也加入到了献血队伍中,“叔叔、妹妹、堂妹、表妹、表弟……我家只要符合献血标准的,都在我的鼓动下参加着无偿献血,大家还经常一起相约献血。”

“要不要尝试一下去参加无偿献血?”女儿朱家悦18周岁成年那一年,康玉蕊询问她对无偿献血的态度,了解到女儿在大学看到过献血车开进学校,但因为紧张并没有鼓起勇气献血之后,康玉蕊决定先帮女儿克服心理障碍。“我是医务工作者,还能让自己的女儿受到伤害吗?”在妈妈细心科普后,康玉蕊的女儿来到河北博物院的文化广场献血点第一次成功献血,如今,24岁的朱家悦已捐献全血8次共1800毫升,机采血小板19次共32个治疗量。在2005年,康玉蕊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她带动下,女儿也加入了进来。

参加无偿献血这么多年,到底有没有帮助到别人?康玉蕊对一次抢救印象深刻,也从中找到了答案。2014年,还在临床工作的康玉蕊参与了一个羊水栓塞病人的抢救,在经过紧张有效的急救后,收拾手术室时康玉蕊发现急救用的血袋铺满了台面。“抢救场面大家可能看不见,可这么多血液挽救了母婴两个人的生命,在现场真切感受到,众多爱心地汇聚才能创造奇迹,其中也有我的力量。”

众志成城,无偿献血事业需要更多爱心

“血液很珍贵,无偿献血需要号召更多人加入进来,这就少不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付出。”康玉蕊的另一个身份是河北省志愿者服务文广分队副队长,工作之余除了无偿献血,就会到献血小屋进行志愿服务,帮助献血者了解献血流程,填写资料,为等待的人倒杯水,叮嘱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志愿服务过程中,康玉蕊看到有人因为紧张害怕而在献血前有不适感,还有人献血前准备不足,不吃早饭、吃的油腻、熬夜、饮酒……这些都可能导致献血体检不合格,此时康玉蕊会及时对献血者进行耐心解释,提醒其再次献血时需要准备的事项。

“很多人对成分血捐献不了解,血小板存放时间较短,临床使用量较大,也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三年前,在献血屋认识的朋友介绍下,康玉蕊也加入到了捐献成分血的队伍,“捐献成分血和捐献全血同样有意义,只是捐献成分血需要专门的设备和环境进行采集,而采集时间大约在一个小时左右,目前只能在省血液中心本部捐献。”

“献血专家”也有过献血“失败”的经历,今年6月,康玉蕊信心满满来到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但体检结果却没有通过,“现场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夏天天气炎热、饮食结构不合理、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导致这次指标不合格。”这次之后,她开始加强锻炼身体,规律睡眠,少油少盐饮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康玉蕊再次成功献血。

图为康玉蕊获得的部分献血荣誉证书和无偿献血证。 本人供图

这些年的献血经历中,康玉蕊认识了很多“献友”;有的“献友”家在郊县,早上5点就从家里出发赶到血液中心献血。“无偿献血没有高难度,却有大爱心。很多朋友不计报酬,只为献出爱心,令人敬佩。能成为这个队伍里的一员,我很骄傲!”

作为医务工作者,康玉蕊更清楚无偿献血对救助生命的重大意义。生死时速中,每一份血都至关重要。她一直在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彰显救死扶伤、砥砺前行的奉献精神,以及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记者侯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