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 3年捐献全血114350毫升

2019-12-27 12:5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首次开展献血活动

开展献血活动3年,献血289人次,共捐献全血114350毫升,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河北利安驾校用鲜血书写的大大的“人”字。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北利安驾校,有幸和这个无偿献血团体面对面,聆听他们投身无偿献血的逐梦故事。

结缘献血:从一次身边的救助开始


河北利安驾校员工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利安驾校,见到身着整齐工装的河北利安驾校副校长刘海燕,她不仅是无偿献血团体的一员,也是该无偿献血团体从无到有的见证人。

据刘海燕介绍,2017年5月,河北利安驾校组织了第一次献血,而这次献血源自于一次救助行动。

“2017年年初,我们公司一位员工的孩子被查出患有一种罕见疾病,需要长期输血,”刘海燕回忆起当年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公司获悉此消息时侯,这个普通家庭已经花掉了20余万元治疗费用,并且负债累累。该公司随即开展募捐活动,希望帮助员工度过难关。“通过这样一件事,我们也了解到了血液对一个生命的重要,公司决定举办一场无偿献血活动,这一办就坚持了3年时间”刘海燕说。

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无偿献血知识讲座

举办无偿献血的决定一经宣布,便引发不少未参加过献血的员工担心,听说“献血后会贫血”“献血会有副反应”“献血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为了解决员工对于献血的顾虑,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专门前往该公司进行近2个小时的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献血流程、血费报销、献血政策法规、献血前后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讲座打消了大家心中的顾虑,激发了大家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许多人在听完讲座后纷纷登上献血车。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河北利安驾校便开始组织献血活动,截止目前已经举办了4场活动,共捐献全血114350毫升。

无偿献血蔚然成风:“你献血了吗”成流行语


河北利安驾校员工正在等待血液初检

“我以前从来没参加过献血,自从公司开始组织献血活动以来,我已经参加了3次,献了1200毫升了。”你很难想象这句话是从刘海燕口中说出的。刘海燕称自己曾经是个拒绝献血的“顽固派”,即使她的爱人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并多次劝说她参加,她对无偿献血仍然是敬而远之。

“我后来参加无偿献血主要因为受到周围的氛围感染,大家都积极参加献血,你不参加不就落后了吗?”刘海燕说。

与刘海燕不同,作为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中的一员刘彦朝早在2005年就开始参加献血活动,但他也感觉到身边的同事对于无偿献血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刘彦朝说:“以前公司献血的人不多,这两年明显增加了不少,现在我们教练组一共13个人,8、9个人都在坚持无偿献血”。

河北利安驾校员工正在献血

刘彦朝认为,单位组织无偿献血为想要献血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以前去献血需要请假,同时也耽误工作。现在单位组织则省掉了这些担心,不用去献血点,在单位里就能献血,方便了许多。

据刘海燕介绍,现在不仅职工、教练主动献血,学员也积极参加献血。献血已成为河北利安驾校的集体活动,每年两次,雷打不动,无偿献血蔚然成风。“你献血了吗?”成为流行语,长期坚持献血的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40%以上,形成了一个长期的献血队伍。

献血“老兵”王栾军:我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


河北利安驾校员工正在献血

王栾军是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中的一员,同时他也是一名参加无偿献血30年的献血老兵。今年48岁的王栾军已经整整坚持无偿献血30年,他曾获得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河北利安驾校员工正在献血

“公司刚开始进行无偿献血的时候,一些同事会问我献血会不会对身体不好,他们对于无偿献血还是心存顾虑,”王栾军对于如何带动身边人加入献血队伍有不少心得,主要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讲解献血政策,比如,自己献血,相当于给自己和家人的储备。;二是解除献血顾虑,告诉大家献血可以促进血液新陈代谢,不会影响健康等;三是以身作则,分享自己30年献血的亲身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30年的献血经历中,最令王栾军骄傲的事也发生在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中。“今年7月14日是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最近一次献血的时间,像往常一样,公司提前通知,动员员工,提醒注意事项,当天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的献血量比另一辆在县城开展无偿献血的献血车的献血量还多。我当时感觉非常骄傲,还专门把献血量发到其他献血群里。”在王栾军讲述这件事时满脸笑意。

利安驾校作为相对年轻的无偿献血团体,他们既默默无闻,又铿锵有声;他们从不刻意强调自己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但在关键时刻却愿意挺身而出,河北利安驾校无偿献血团体将满腔热血化作无形力量,践行着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