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子爱的传承:奉献青春热血,大爱润泽生命

2019-12-27 11: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近日,记者走进了坐落在灵寿县三圣院乡同下村同新路1号的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每年无偿献血活动都会如约在校园里开展,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据悉,该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有15年之久,一批批参加无偿献血的学子为临床患者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为省会临床用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爱心和善举形成守护生命的接力,彰显出属于医学生的大爱情怀,传递了“温暖别人、温暖自己、温暖社会”的青春正能量。

无偿献血 情暖校园

2018年冬季,为了能为同学们做好表率,全校12个社团的十余名学生干部自发撸起袖子,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李点点就是其中一员。“我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感觉很新鲜,特别想试试。”2017级临床十班李点点说到第一次献血时的心情,仍然印象深刻。李点点当时还是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作为校园无偿献血活动的主要组织团体,她对于无偿献血的流程和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都非常清楚,她表示,无偿献血是在奉献爱心,向需要救助的患者伸出援手。“挽救生命,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能为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该校有数据可查献血人数7205人次,献血总量近228万毫升。多次被河北省血液中心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学校每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时,参加的学生很多,本来要开展两天的活动,往往还要在加一天。”李点点说道。

“我们离省会距离比较远,但同学们参加无偿献血的热情却一直很高涨,河北省血液中心也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每年都会将献血车开进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挥洒爱心的平台。学校献血人数逐年增加,我很为同学们这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感到骄傲。”罗书建部长说道。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无偿献血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仁心义举的表现,可谓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行为。而且,根据无偿献血规定,献血者及直系亲属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用血政策。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措施。“作为医学院校,学生理解接受无偿献血的知识更快。”在谈到该校无偿献血活动为何能常年开展且人数越来越多时,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罗书建说。

做好服务 铸就“品牌”

据了解,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每年组织两次无偿献血活动,每次都是由团委通知到各级团组织,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具体实施。学校每年都会在校报、微信公众号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学校各团总支积极配合动员宣传,对献血需要具备的条件和注意事项向全校学生做重点宣传,每次活动都能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在无偿献血开展活动前半个月就会通过qq、微博、微信发布活动预告和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据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李欣阳介绍,每年除了学生,很多老师也都会积极参与进来。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志愿者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只有默默的奉献。”17级临床三班李欣阳是该校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席,他们还有一个名字——“小红帽”。每场无偿献血活动的现场,都能找到许多“小红帽”的身影。从一开始筹备时帮助协调献血场地、支帐篷、搬桌椅、做海报,到献血时协助同学填表、为献血同学递上热水、叮嘱大家献血后的注意事项……他们的服务面面俱到,为校园里爱心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我将来会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而无偿献血是我走在治病救人道路上的一个‘起点’,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在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到自己参加献血,李欣阳都特别认真,他和其他参加无偿献血的同学想法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微博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高尚做人 唱响青春

“精博立业 高尚做人”这是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校训。

“精,学校打造教育精品,教师养成精细作风,学生掌握精湛技能;博,学校博纳人才,教师胸怀博爱,学生博学成才;全校师生员工要审德明礼,品学并重,以高尚品格做事做人。”罗书建部长阐述了校训的精髓。这八个字,也是全校每位师生的目标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准则。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在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无偿献血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奉献爱心的平台,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无偿献血不仅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提升自身价值的过程。无偿献血、爱老敬老、文明城市创建、爱心救助、下乡义诊、服务新农村……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指导,立足学校,面向社会,组织和带领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自2004年成立以来为社会无偿服务数十万小时。无偿献血,无尚光荣。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多年以来,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们秉承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筑起了一道爱的桥梁。

正如是青年团团歌所唱: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滴水穿石,聚水为海。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爱心汇聚,积少成多,见证了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子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一腔赤诚。”罗书建部长说道。(记者高小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