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2017年河北省采供血工作展望

2017-05-23 14:44:28 来源:河北输血

激发干事激情 全力推进工作

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戚海

血液是生命之源,保障临床用血就是保障生命。2017年,省血液中心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明确重点任务,激发干事激情,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加快推进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落实《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筹备召开我省首次奖励大会,对无偿献血事业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单位、高校、县(市、区)和部队进行奖励;进一步落实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职责目标,按照媒体媒介类、教育普法类、驻冀部队类、共青团妇类四类成员单位性质,争取出台《关于落实<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的修订工作、协调省会无偿献血领导小组的恢复成立和推进《关于进一步做好石家庄市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文件制发三项任务。

加快无偿献血“四支队伍”建设步伐。积极引导推动团体献血、做好预约成分献血者服务、加强省会县(市、区)应急队伍和稀有血型献血队伍建设,要以检验机制、演练队伍、保障供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应急演练对标学习,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演练思路和工作方案,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血液应急保障演练活动。

优化无偿献血服务。继续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对献血者的关心关爱,组织健康大讲堂活动、组织关于献血者健康为重点内容的各类知识讲座;出台电话招募和成分血预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职能目标考核工作机制,在一线科室量化的基础上,量化服务保障类科室考核内容,切实把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服务保障科室考核重点;要与医疗机构深入对接,加快推进省会血费出院即报工作开展。

强化采供血过程管控和行政管理工作。在强化采供血过程管控方面,务必完成现场监控系统安装验收、运行机制建立等工作,启动冷链监控系统,加强采供血全过程监控,确保血液安全;做好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工作制度,召开首次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以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中心为抓手,推动采血操作、献血者护理、献血反应处置等献血服务工作的标准制定、规范实施、经验交流,并以此带动相关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河北品牌。在加强行政管理方面,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全面启动做好内控体系规范化建设工作。

持续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规范化建设。强化思想建设,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组织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使“三会一课”落实做细;坚持党建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党员发展量化考核机制和党建日常工作过程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与采供血工作紧密结合的中心文明科室创建方案,组织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成果向科室延伸,在中心全面营造“比党性、比业务、比作风、比品行”的浓厚氛围,推动采供血工作实现新跨越。

转作风 强管理 优服务 提效能

张家口市中心血站站长 张晓飞

2017年,张家口市中心血站通过转作风、强管理、优服务、提效能,将高质量的献血服务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献血者和用血单位营造出良好的采供血环境。

转作风,重点服务一线 采供血一线是全站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解决好一线科室和人员的实际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站工作向前推进。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站领导每月三次定期下基层工作模式,倾听一线工作人员所思所想,及时查找和发现不足,将服务意识贯穿到采供血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并形成常态化、持续化。

强管理,逐步提升内涵建设 集中梳理全站《规章制度》40项、《岗位职责》118条,进一步修订完善,让工作人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责必守。加强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降低采供血流程差错发生率,持续改进血站质量管理体系方方面面内容。强化员工培训,内容涵盖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储存等环节,重点突出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宣传贯彻、机采血小板宣传招募、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优服务,持续完善操作流程 “对待献血者就像对待亲人朋友”,我们专门编撰了献血服务口诀,要求窗口服务人员牢记并做到:“来客主动问声好、眼神交流不能少,露出牙齿微微笑、礼貌用语少不了,接一顾二招呼三、答疑解惑不嫌烦,专业技术最精湛、温馨提示人心暖,献与不献一个样、祝福话语挂嘴边,亲切道别送门口、血站口碑最重要”。要求供血科室积极主动与用血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急人所急、想人所需,及时供应、杜绝差错。2017年,将组织有经验的输血学科专家将科学合理用血专题培训送到县级医院去,为基层医院临床医师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血液及血液成分释疑解惑,全面提升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提效能,着力展现公益形象 建立完善倾斜于一线科室的奖惩制度。一线采血人员和机采血小板采集人员根据采血任务核定数量,激励广大外采人员集思广益、动脑动手、提升服务、保证质量;站内行政、业务及后勤保障科室应全力配合一线科室,保质保量完成好各自岗位工作。宣传部门应加大与公益组织团体、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在全社会树立血站互助、共济、友善、健康的正能量公益形象和口碑。

2017年,张家口市中心血站将继续坚持“发展、创新”主题、秉承“务实、稳健”作风,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加强内部运行管理,借助科学管理方法和信息化管理手段,持续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努力让血站成为承载更多社会责任的公益性优质品牌。

管理规范年:推动血站全面规范化建设

廊坊市中心血站站长 马程明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由于廊坊特殊的区位,血液需求急剧增长,面对新形势,廊坊市中心血站勇于迎接挑战,将利用三年时间推动血站全面规范化建设。2017年为管理规范年,2018年为质量提升年,2019年为品牌建设年。2017年我们将以“改革管理”为核心,以“三抓三促”为手段,通过“开源、节流、保安全”三条主线,不断拓宽献血渠道、创新工作模式,保障全市临床用血供应。

以“改革管理”为核心“三抓三促”

抓改革促发展。梳理各项工作职责,理顺职能,建立竞争机制,实行竞聘上岗,按照岗位责任、工作业绩、业务量调整分配办法,制定外聘人员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抓管理促规范。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对各科室质量体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保证血站经济活动有序运行、资产安全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加强综合协调管理,形成“大办公、大业务、大质管”管理模式。明确保障无偿献血优先用血权益责任。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六级无偿献血优先用血保障机制,无偿献血者按照血液供应情况逐级保障优先用血,要确保这一惠民政策得到有效实施。

抓教育促提高。领导班子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引领全站作风导向;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发现和树立身边的典型示例,广泛宣传表扬,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加大学科基础建设投入,努力构建人才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和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

“开源、节流、保安全”三条主线

在开源方面,改变传统宣传方式。从宏观、粗放型宣传向针对受众群体的精准宣传模式转变,明确宣传目标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活动。打造“无偿献血印象”。对街头采血车(屋)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模式,努力使“无偿献血印象”深入人心。加强团体预约献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务人员献血月”活动;把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主要内容。加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拓宽志愿者招募和培训途径,定期安排站内人员参加志愿者服务,发挥引领作用;完善血液应急保障工作预案,成立血液应急保障指挥部,在市、县两级组建6000人以上的全血和2000人以上的血小板应急献血梯队。

在节流方面,发挥血液质控中心临床用血的指导和监督的职能,严格控制输血标准,减少临床不合理用血,设定考核标准,定期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进行排名,并予以通报。通过信息化对医疗机构库存情况进行动态监控,避免血液浪费。

在保安全方面,加强血站安全生产管理。对血站内部结构和水电设施改造,充分保证血站整体业务工作的安全性。加强质量管理,通过参与全国室间质评和区域评审等方式,保障血液安全。对于有献血禁忌指征的人员实行屏蔽和预警,探索献血者归队流程,逐步实现献血者归队的信息化、规范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再立新功保民生

沧州市中心党支部书记、血站站长 刘建岭

暑往寒来,冬去春回,我们满怀豪情迈入2017年。回首2016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指导帮助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沧州市中心血站采供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地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与安全。

当前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百姓就医需求持续释放,带动临床对血液的需求快速增长,对采供血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床用血数量的增长,要求我们不断加大无偿献血招募力度,提升血液采集数量;临床用血品种的变化,要求我们继续适应临床用血需求,提升成分血液供应能力;临床用血量增长带来的血液安全风险,要求我们不断加大采供血各环节质量管理力度,提升质量保证能力。

展望2017年采供血主要工作,我们满怀信心。一要改革内部机制,挖掘内部潜力,克服人力资源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建设学习型单位,打造优秀采供血队伍,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二要在政府部门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主导下,把省推动无偿献血发展系列文件落地、落实,持续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推动各县市区献血领导机构的调整充实及职责加强。三要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广度和深度,结合“好人之城”、“道德之城”建设,弘扬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精神,选树无偿献血典型单位和个人,扩大无偿献血社会影响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血站信息公开,传递无偿献血社会正能量。四要扩大无偿献血服务半径,拓展固定无偿献血点,加大血液采集力度。五要加强团体无偿献血外联工作,巩固并拓展团体无偿献血队伍,促进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无偿献血平衡发展,提高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实现全年采供血平稳有序。六要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培育质量管理文化,培养员工细节意识,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临床输血质量管理与控制,确保献血者和用血者安全。

目标在前方,道路在脚下,相信有了全省采供血机构的密切联系和互相促进,我们一定会实现既定工作目标,推动血站采供血工作科学快速发展,为保障百姓民生、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无偿献血向农村延伸

衡水市中心血站站长 姚 杰

面对各地出现的不同程度的“血荒”,我们倍感压力和挑战,如何有效解决血源不足是我们采供血机构需要深入思考的首要问题。2017年,我们将把无偿献血招募重点向农村延伸。

调整无偿献血招募思路。衡水市农业人口占76.95%,在当前县城血源紧张的情况下,农村无疑是无偿献血的主攻点。面对去年全市出现血液紧张的状况,我们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探索寻求新的突破点,制定了“市区调整布局,县城减少频次,乡镇拓展延伸,农村包围城市”的采血思路,迅速扭转了血源紧张的局面。2017年,我们将继续现有的采血模式,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在巩固各县、市、城镇现有固定献血点的基础上,开发农村团体招募,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梁,县级城镇为檩,村镇为椽的网状结构。

建立农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点。选择基础好、人员集中、交通便利的村镇建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点,招募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并热心无偿献血事业的爱心人士作为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言传身教,开展无偿献血宣传,使农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点成为献血者和血站的一个纽带。如深州志愿者张双进在农村建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之家”,成立村里的固定献血日,建立宣传栏,张贴宣传画等等方法进行宣传招募。2017年,我们将以此为模板,向全市其它县市区进行推广,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点工作。并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和村医疗点,使全市医务工作者成为无偿献血的志愿宣讲员,让无偿献血工作在全市广泛展开。

发展农民献血者“朋友圈”。2017年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献血者队伍。成立不同县(市、区)的微信群,通过微信朋友圈,让血站和献血者成为朋友,成为我们“圈子里”的人。开展活动或献血时,拍下奉献瞬间,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在每台采血车、每个采血队都设置专人管理献血微信群,通过不断的和献血者的互动,增加各群的影响力,以固定献血者队伍。

提供高标准的献血服务。2017年,我们将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为献血者提供高标准的服务。从培训上入手,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礼仪,管理等各项水平;从环境上改观,对采血一线人员的着装进一步统一规范,并对采血车的环境进行改良,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环境;献血服务从细节做起,对献血者关爱小到一杯热水,一个微笑,一份小小的食品,一份精心选择的纪念品,及为献血者免费的健康检查、献血后的报销,将献血车开进村镇保证农民献血不出村、不出镇,切实解决无偿献血最后一公里问题……献血服务的任何环节都要让献血者感觉到被充分的尊重,感受一个献血者的光荣和自豪。

面对新形势,我们肩负着对无偿献血者和临床患者的双重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7,我站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奋进,切实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无偿献血保障关键在职能落实

承德市中心血站站长 刘 仓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居民健康的保障,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献血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献血工作,统一规划并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献血工作”,可以说无偿献血的主体责任在各级政府,解决献血保障问题,关键在政府和部门职能的落实。

2016年,在落实《承德市血液保障应急预案》和承德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基础上,承德市献血办、卫生计生委、医改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将无偿献血纳入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明确为深化医改任务的考核指标,在无偿献血宣传、发动、组织配合等方面积极推动献血工作开展,全市农村乡镇采集点增加到60多个,全市年采血量突破12吨,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

冬春季是临床用血保障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各县区结合实际,采取党委、政府行文动员,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集中献血活动,从县区政府到乡镇政府、村委会,从献血办、卫生计生委到卫生院、村医,多线路发动、多系统动员,仅十天左右时间,组织20余次集中献血活动,共1895人献血66.3万毫升,有效保障了临床血液供应。有的县区还发动了各行政村的村干部、计生专员和乡镇医护人员,加入献血宣传中来。实践表明,只有切实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能,让占人口比重较大的农村适龄人口活跃起来,才能保障献血工作健康发展。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医保政策逐步健全,群众就医需求进一步释放,临床用血保障压力明显增加。2017年,承德市将继续以推进基层无偿献血规范开展作为重点,进一步发掘基层献血工作潜力,探索乡镇为重点的集中采血组织模式,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基层献血工作组织领导,将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发动职能下沉到基层,纳入乡镇、街道文明建设规划,提高全社会重视和参与度。

落实基层无偿献血责任,乡镇卫生院、社会卫生服务中心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在其院落或主要街道不少于1-2个版面的献血知识宣传,每年组织一次集中献血活动,扩大献血参与人群规模。

开展献血公益宣传,提升城乡居民献血知识知晓率。

加强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每个行政村、社区招募1-2名志愿者,发挥无偿献血宣传带动作用。

加强献血工作考核,纳入基层医改基本公共卫生任务目标,强化政府部门职能的落实,努力实现保临床供应、保质量安全的工作目标。

创新发展年:提质提效 争创一流

邯郸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 孙国栋

2017年,邯郸市中心血站将深入开展“创新发展年”活动,以“开拓进取、提质提效、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主题,力求在五方面取得实效和提升:一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提升社会环境;二是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三是严格质量体系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四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强化效能建设,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凝神聚力,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里,邯郸市中心血站相继开展了“质量管理年”“服务提升年”和“效能提升年”活动,

加强了管理,提升了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夯实了发展的基础,逐步形成了以质量的持续改进,服务的全面提升,按规操作科学有序,人文关怀和谐温暖,制度管人风清气正,精细化管理促生效益,使命感教育推进事业为鲜明特征的务实血站文化,走上了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对推动全市采供血服务能力提升和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意义深远。

特别是2016年开展的以“办事高效、运转协调、服务行为规范”为主题的“效能提升年”活动,全年无偿献血88250人次,向临床供血33.4吨,同比增长10.85%,采供血量创历史新高,位各项业务指标都取得较大增长,血液报废率明显下降,第八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被评为 “河北省文明单位”。与此同时,血站基础建设也日益夯实基础,市内三处献血屋用地手续办结,政府招标完成,进入建设阶段,将填补主城区近年献血屋的空白;新增用地征地进地完成并初步利用,开展业务楼设计招标。核酸检测正式全面运行,核酸检测常规实验室投入使用,血费出院即报工作全面展开,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积极作为,多次向兄弟单位提供援助,赢得广泛赞誉。

2017年,伴随业务楼开工建设、招募环境变化和血液需求持续增长,邯郸市采供血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昂的工作热情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全市人民健康需求。强化质量理念,确保血液和服务质量;苦练业务技能,提升团队执行力和正能量;做好服务文章,提升沟通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发展意识,推动业务楼和献血屋建设;熔炼管理文化,建设主动高效和务实创新的团队,以实际行动为健康河北、健康邯郸建设作了积极贡献。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