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聚焦:河北省内异地用血如何报销?

2017-05-23 14:07:42 来源:河北献血

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方案印发 献血10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

公民献血达1000毫升可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在省内异地用血时可选择在献血地或在用血地报销血费。日前,备受关注的《河北省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流程,简化报销程序,在统一全省临床用血报销政策及标准的基础上,利用全省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无偿献血者及相关人员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全省统一报销政策 献血达10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

方案提出,为贯彻落实《献血法》有关规定,方便全省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省内异地用血血费报销,根据原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方便无偿献血者及相关人员异地用血工作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河北省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三统一”基本原则。即统一报销政策。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规定的费用;公民献血达10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

统一报销标准。统一执行《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卫生厅关于制定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冀价行费〔2010〕41号文件)、《河北省献血、临床用血费用报销(返还)比照标准》(见附件1)和《献血、临床用血报销(返还)血费标准对应表》。

统一报销平台。无偿献血相关人在省内异地用血时,可选择在献血地或用血地报销血费。在用血地报销费用由用血地和献血地负责血液费用报销的相关机构通过“全省采供血信息网络系统报销平台”共同核实献血、用血等有关情况,用血地先行报销并登录相关信息,再由献血地负责血液费用报销的相关机构向用血地相关机构支付相关费用。

省内异地用血怎么报销?

方案对报销程序做出明确规定。

● 异地用血的无偿献血相关人或代办人持以下资料到用血地血站或开展出院即报的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1.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

2.献血者、用血者、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社会居民保障卡等);

3.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的用血费用报销,需提供下列之一的有效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在同一户号下),结婚证,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材料等;

4.医院单据:

1)出院前报销

a.输血记录单

b.费用明细清单

2)出院后报销

a.票据(发票)原件或其复印件(须加盖原件留存处公章)或门诊血费单据

b.输血记录单

c.费用明细清单

● 用血地血站通过“全省采供血信息网络系统报销平台”对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提交献血地血站审核通过后,按照系统自动生成的《无偿献血返还单据》垫付费用。

● 献血地血站与用血地血站每季度第一周结算上一季度垫付费用时,用血地血站向献血地血站提交相关报销材料,献血地血站通过报销平台核实后,按报销标准金额付给垫付单位。

提高认识 完善建立“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

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实施省内异地用血费用报销工作,与无偿献血者利益息息相关,有利于无偿献血队伍稳定和发展壮大,有利于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异地用血报销工作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熟悉、了解相关政策,并得到具体实惠,从而有效推动异地用血报销工作的顺利实施。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市卫生计生委负责辖区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血站负责本地省内异地报销(返还)血费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

利用平台,信息共享。全省各血站、各级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省采供血信息网络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全省献血信息、临床用血信息和血费报销信息,做到实时互通,使我省网络平台真正成为全省异地用血报销的技术支撑。

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各血站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完善建立“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为献血者及献血相关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崔冠洁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1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