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点滴奉献 传播人间大爱

2017-05-23 11:34:36 来源:河北输血

过多的话语永远赶不上实际的行动。我将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切身体会,向每个人做好宣传、讲解,让大家都能明白到无偿献血的意义。 ——杨双

常常会有人问我:“你们总是在说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那你们到底献血吗?”

每当听到这样的问题,我都会笑着告诉他们,我捐献过4人份血小板、全血2000ml,总计5200ml,还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而作为血站的一名员工,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像我这样的血站员工不在少数。身为一名采供血工作者,我们不但热爱自己的工作,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采供血事业,我们也和众多的爱心志愿者一样,将自己的热血捐献出来,拯救了无数的生命。

无偿献血,从其医学意义上说,是以救助人的生命为最高目的的。

北京大学怀宏教授的《底线伦理》中有这样一段话:“你可以做不到舍己为人,但你不能损人利己;你可以不是圣贤,但你应该认同道义和人道。你攀升不到道德最高境界,但道德最低下限必须坚守,那是人类最后屏障。”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还有比生命更可贵的,那就是人道和博爱,是人类互助友爱精神,是人类对美好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的追求,这就是无偿献血人性学上的意义。

无偿献血是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和预防多种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办法,充分体现着物质和精神的统一、社会意义和医学意义的统一。这样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充分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帮助,让用血者感受到社会的爱心和温暖。

但是,无偿献血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生事物,社会上也还有一些人有许多认识上的误区,不能接受无偿献血,认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所损害。

其实,我以前跟好多人一样 ,觉得献血充满了神秘感。来到血站工作后,我才对献血事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我知道有太多太多的患者急需血液挽救生命时,当我看到患者家属拿到血液眼中闪现着感激的泪光时,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这是救命的血啊!而且适当献血对我们的身体不但没有损害,还有益健康,可以减少患癌症的几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

参加工作那年,我捐献了2人份血小板。7年来,我坚持捐献全血和血小板,还非常荣幸地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是一种荣誉,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

过多的话语永远赶不上实际的行动。我将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更多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用自己所掌握的医学专业知识和切身体会,向周围的每个人做好宣传、讲解,让大家都能明白到无偿献血的意义和重要性。

愿每个人都能奉献一点爱,我们的社会将到处充满阳光和温暖。■ 沧州市中心血站 杨双双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1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