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从采集到临床需170道工序 专家讲解采供血处理流程

2017-01-10 18:48:53 来源:中国献血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滴血从街头采集,到血站内处理,再应用到医院临床输血,中间要经过几道关多少环节,你知道吗?

1月3日,江西省血液中心血液成分科小付在制备冷沉淀凝血因子,俗称冷沉淀,即把VIII因子浓缩出来,可供应临床血友病患者使用。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理念,即按不同的需求输注不同的血液成分,所以我们要按临床的需求制备不同的血液成分,”血液成分科的专家孙瑜科长解说到,街头采集的血液是我们成分制备需要的原料血,血液成分科负责将原料血进行成分制备,按成分输血的理念和要求,把它分成不同的成分,有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等。现在临床的输血主张是成分输血,是什么病就输什么成分,通俗一点说,贫血的病人就输红细胞,血浆输多了可能会造成循环负担;如果是烧伤病人,没有了皮肤屏障,水份丢失过多,加上渗出严重,蛋白耗损多,就要考虑输血浆,所以,制备不同的血液成分是采供血过程中间一环。

“制备出的每种成分还可深加工,”孙瑜解释道,制备出的每种成分还可深加工,如红细胞成分,单纯的贫血病人就输红细胞,里面加点保养液就行,但有的患者,如肾脏功能不好的,负担不了蛋白代谢,就要用仪器把红细胞清洗,去除表面附着的血浆蛋白、凝血因子等,尽可能只保留单纯的红细胞,这样来保证病人输血的安全。

“血液成分科制备好成分,但这个血液是否合格,还要检验科做出判断,”孙瑜讲解道,街头及各献血点采集回来的血液,送到成分科制备成分,同时,每袋血液采集时同时对应留取的血液标本也会送到检验科做检测,两者是同时进行的。成分科制备好的血液成分,合格不合格,能不能给病人输用,要由检验科做判断,检验科通过多道实验,来检测血液是否有传染病的风险,最终,检验科把检测的信息结果送达成分科,成分科将血液的检测信息与实物核对,合格的血液成分贴上标签,发放到成品库,运输到医院,给临床病人使用;不合格的,留下来把它隔离开,送到江西省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做高温杀菌废物处理。

省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的欧阳金桥科长介绍,由于血液的精细化程度高,检测仪器设备精密度极高,价格昂贵。一台小小的血细胞自动分离器就近60万元,省血液中心的检验、质管、输血研究三个实验室投入资产更是难以估算。从街头采集回来的原料血,工作人员必须在采后8小时之内处理完,有时要工作到深夜才完工。其实,一袋血不仅是成分制备、检验等环节,一滴血从采集到临床使用,所需具备170多道工序,期间承载了多少血站人员的辛勤汗水。

了解更多内容请查看河北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