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安景会:最后一次献血 献给60岁生日

2019-12-30 14: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捐献全血1400毫升,血小板71次,73个治疗量,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银奖2次、铜奖1次、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诸多荣誉,这惊人的数字背后,是安景会17年的默默坚持,和不忘初心地无悔付出。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北省血液中心,有幸和这位“献血达人”面对面,聆听他投身无偿献血的逐梦故事。

很遗憾 我不能再以这种方式回报社会了


正在捐献血小板的安景会

11月18日,安景会60岁生日的前2天,记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见到了准备捐献血小板的他。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以往有过献血经历的,可捐献到60岁便不能再参与无偿献血,“很遗憾,以后不能再通过献血这种方式回报社会了。”说到最后一次捐献,“很遗憾”是安景会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安景会是北京铁路集团公司石家庄电务段的一名工人,2002年报纸上的一篇助学报道深深地触动了他,看着因为贫困失学的孩子,他深觉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当时恰逢爱人下岗,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安景会便把目光转到了无偿献血上,谁知这一坚持就是17年。“用我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我觉得很踏实。”安景会说的平静且坦然。

得知生日当天系统就不能成功录入了,安景会便把捐献的日子预约到了生日的前2天,为了保证今天能顺利捐献,饮食清淡、不熬夜……他早早就做好了准备,“赶在60岁生日之前再献一次血,既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也是为17年的献血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安景会为河北省血液中心送锦旗

“2002年到现在,我看着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个个从小姑娘变成人母人妻,她们工作很辛苦,为了感谢她们这么多年的陪伴和照顾,我今天特意带了锦旗。”说着将锦旗交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手中。工作人员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该是我们感谢您,谢谢您这么多年的付出。”

安景会的部分献血证

由于将无法献血,安景会还在省红十字会相关网站,进行了器官捐献登记,他说,“如果有需要,在家人同意的情况下,我未来还将捐献遗体,尽我所能地回报社会不是一句空话,只要你需要,我都给……”

虽然献血有年龄限制,但志愿服务没有终点,今后我还可以通过献血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继续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当中去,谈及今后的打算安景会毫不迟疑。

做人要低调 做事儿要努力

安景会的部分荣誉证书

献全血1400毫升、献血小板71次、73个治疗量,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一组组数字,一摞摞厚厚的献血证,一本本无偿献血荣誉证书,见证了安景会17年的无偿献血路。“谈不上事迹更谈不上荣誉,这只是我生活当中平凡的一点儿小事,想想有那么多人因为我献的血,生命得以延续,真的很知足!”抚摸着荣誉证书和奖杯,安景会感慨地说。

安景会的部分荣誉证书

翻看着一本本荣誉证书,记者发现除了献血的荣誉,“技术标兵”“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安景会的“责任心”在工作上也丝毫不含糊。“铁路工作‘点多线长’且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安全,容不得一点差错。”石太客运专线修建之初1周只能回家1次,但繁忙的工作也没成为他中断献血的理由,“不论是工作还是坚持献血,责任心都是相通的。”

安景会展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证书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安景会工作最忙的时候,有一年他只在大年初三放了1天假,却在回家的路上接到了血液中心O型血库存紧张的通知。安景会没有犹豫直接赶到了血液中心,记得自己距离上一次献血刚1个月,因为没有太多准备,还担心血液检测不合格,所幸通过了体检。

单位得知了安景会多年来坚持献血的事迹,提出要作为典型进行表扬,被他拦了下来,“献血不是为了这些,况且这只是举手之劳。”

如果不是安景会预约献血被同事偶然听到,单位里大部分同事都不知道自己身边竞藏着这么一位“献血达人。”做人要低调,做事儿要努力,这是安景会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虽然绝口不提自己的付出与荣誉,但身边只要有人向他咨询献血的知识,他必定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知无不言,也因此带动了一批人共同参与献血,与安景会在同一车间工作的一位同事就在他的带动下从2006年开始献血,一直坚持到今天。

安景会的部分荣誉证书

“我1996年入党,是一名老党员,这些更是应该做的。”他在自己入党10周年的那一年的7月1日来血液中心献血,“我觉得这是我送给党最好的生日礼物。”

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居民维修电器、为汶川地震灾区交特殊党费……这些在安景会口中不值一提的小事儿,他都不遗余力地去做着。

荣誉的背后是家人的默默支持


安景会的献血证

在日常生活中,安景会时刻注意饮食,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顺利通过化验,完成献血,这也是他的献血成功率一直很高的“秘诀”。“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爱人的帮助,每次到了快献血的日子,她都会提醒我注意饮食和休息。”讲起爱人的支持,安景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说到厚厚一摞献血证和排了满满一桌子的荣誉证书,安景会表示“我打算把这些证书传给我的儿子、孙子,同时也把帮助别人、回报社会的坚持传承下去。”

“没有家人的支持,我没办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无偿献血当中去,更不会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我亏欠他们很多。但是,让更多的人有了生的希望,我觉得很值得!”安景会用朴实的话语诠释出了人间大爱。(记者苏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