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无偿献血展现青年担当

2019-12-27 11: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同学正在进行献血前的体检(资料图)

成立省会第一家高校机采献血者小分队,利用课余时间和社会实践等机会参加机采血小板捐献;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使血液科普知识、《献血法》和国家及河北省无偿献血政策的普及深入到各个院系、班级……有着34年铁道兵军校生涯和22年铁道行业办学历程的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已经有17个年头,全校师生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无偿献血公益文化。

爱的传承 带起校园新风气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传统已经17年,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共有4509人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总献血量达到1600250毫升。尤其是近四年,参与人数激增。在今年的无偿献血活动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共有622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为210000毫升。

“今年的献血量相比往年同期的献血量增长了一倍之多,这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璞告诉记者。

图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同学排队填写献血征询表(资料图)

赵翔宇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一名大四学生,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刚步入大学时。“其实我在高考前就想献血,但是因为我年龄没满18周岁,而且当时马上面临高考,采血护士委婉的拒绝了我。进入大学后,当看到献血车停在校园时我就决定要完成之前的遗憾,这就是我给自己的‘成人礼’!”。他在大学四年里,每年都坚持献血,而且还带动身边的人加入献血的队伍中来。在第一次献血时赵翔宇就留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在今年春节的时候他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们说我和一个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想到通过自己的力量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赵翔宇立马同意。在今年3月21日,他成为石家庄市第101例、河北省第391例、全国第8136例骨髓捐献者。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献血队伍中,除了像赵翔宇这样充满爱心的学生,还有不少老师,刘颖就是其中一位。

图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在进行血液初检(资料图)

刘颖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团总支部书记,也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我第一次献血是刚来大学的时候,那时献血车开进校园,同学们都觉得很稀奇。当时献血感觉又紧张又兴奋,因为献血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可是想到,粗粗的针管插进肉里,鲜红的血液流出,就莫名的紧张了”。刘颖说,她记得当时同学们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献了血对身体有影响么”?当得知献血对身体并没有伤害,她身边不少同学就都壮着胆子去献血了。

2016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无偿献血进校园公益活动时,刘颖身为教师,在现场看到同学们排着长龙队形等候献血,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一刹那,我被深深触动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的学生们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作为他们的老师,我觉得更应该做到‘身先士卒’!”那之后,刘颖每年都会定期参加献血,并且开始关注献血相关网站及论坛,学习有关血液和献血的基本知识,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她的学生。“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学生把无私的爱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刘颖说道。

图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帮助同学填写献血征询表(资料图)

组织有序 传递校园正能量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曾获得“2016-2017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学院共青团委员会在2016-2017年度被授予“省直机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奖”荣誉称号。说到这些,还有一群人不得不提——在历年的无偿献血的活动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支非常活跃的学生队伍。王子傲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主管包括献血在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看来,这是一份“满满都是正能量”的工作。

组织献血活动对他们来说已经“轻车熟路”,每次活动开始前都会进行春风化雨式的宣传,例如:邀请血液中心专业讲师来学校组织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组织不同院系班级到血液中心参观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近距离了解血液采集、检验、制备到发放等采供血全过程、在校园发放献血知识宣传手册、在校园微信公众号宣传。献血当天会在现场为献血的同学提供周到的服务。“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献血,有很多要注意的细节要提醒他们,比如献血之前不空腹,不要过度疲劳,不吃油腻食物,献完血不要立刻进行剧烈运动等等。”王子傲说道。

图为活动结束青年志愿者协会合影留念(资料图)

经历过几次组织活动后,王子傲也见证了很多感人的时刻。有的同学晕针,但是却要坚持献血。还有的同学是一人献血带动全宿舍人来献血。有时候志愿者被同学们积极献血的热情所感染也主动加入到献血的行列。

三魂文化 提升社会责任感

李璞认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无偿献血方面取得这样骄傲的成绩,除了在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和活动组织发动方面的努力,还受到学院独具特色的“军魂”“路魂”“燕赵魂”的三魂文化熏陶。在独具特色的三魂文化熏陶下使学院的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图为血液中心赠予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锦旗(资料图)

在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活动,学院军魂文化代表—铁兵连全员参与到献血活动中,并且荣获了“2018—2019年度省直机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组织称号”。这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无偿献血活动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曾经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和我说,在高校的无偿献血活动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献血队伍排队是最整齐的 ”李璞骄傲地告诉记者,正是在学校三魂文化的熏陶下,学生培养出守纪律的优秀品质。

出于对学生未来工作的考虑,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培养学生服从意识,为此,学院提出“无手机”课堂,上课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禁止将食品带到教室,内务要整洁等要求。

为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除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还在校外有9个稳定的志愿服务点。推动当代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现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自觉参加无偿献血的意识越来越高,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见习记者吕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