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大爱无言,默默奉献为生命加油

2019-12-27 11:3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的一个周日,一支成分血捐献志愿者队伍一行20人如约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2楼机采大厅。先填表、再体检……他们个个都是轻车熟路。这群志愿者来自井陉矿区,他们当中有教师、护士、电工、辅警等各种身份,而他们身后,是一个有70余人的成分血捐献队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默默奉献,不为任何报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

从无到有,矿区成分血无偿献血群成立了

2014年,井陉矿区献血房车在当地落成,每周四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开放,中午不休息,为当地百姓参加献血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献血房车不仅宽敞配套设施也很齐全。”在无偿献血公益道路上走过13年历程的杨会斌当时既是献血者,担任井陉矿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副队长,也是矿区成分献血队伍的负责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杨队”。

井陉矿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副队长、矿区分局辅警杨会斌在捐献成分血。

“我从2006年开始捐献全血,2014年第一次捐献了成分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还可以捐献成分血,立即行动起来。他与其他志愿者沟通,发现有不少人都有同样的意愿。2015年由于工作安排,杨会斌从矿区红会当时负责献血的志愿者那里接管了相关工作,并组建了微信群。矿区无偿献血成分群最初只有十几人。

因为捐献成分血对环境和设备要求高,普通献血车和房车难以实现,所以捐献成分血需要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并且成分血献血时间较长。很多人都是有心无力,或者交通不便,要么没时间。“群虽然建起来了,但是统一行动却很难实现。”这让杨会斌犯了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积极和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河北省血液中心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派车接送献血者。2016年7月,矿区成分献血队正式统一组织队员到省血液中心,参加了第一次团体成分血捐献。

凝心聚力,传承接力队伍发展壮大

血液是生命之源,是临床治疗和医疗急救中,救死扶伤、挽救生命所必不可少的,是凝聚着献血者爱心、奉献给生命的珍贵的礼物。如今,矿区成分献血队已经发展到70余人。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排队进行献血前的体检。

来自矿区机电总厂的电工殷帅全是一次偶然加入进来的。“说来也巧,我在2016年到血液中心捐献全血时,碰上了杨队在这里做服务,当时杨队就告诉我,可以献血时跟他们一起过来,不用自己再专程赶来。”当下,殷全帅就欣然接受了,从此,他便成为矿区无偿献血成分群的新成员。

“我是献血者,也无偿献血的受益者。”杨会斌说道。原来,她的母亲曾在2013年和2019年两度摔伤住院,两次用血后都是直接在医院就报销血费。“今年我母亲手术时用血费用大约1500元,出院时凭献血证报销,实际上只收了30元的工本费。”杨会斌也经常用自己的例子给其他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

“我们的队伍能发展壮大起来,一方面是得益于矿区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平时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会经常积极宣传成分血捐献的好处;还有一方面,是我们的老成员们一直积极行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来发动自己身边的亲戚好友。”杨会斌说道。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成员在捐献成分血。

赫奎升是当地的一名化学老师。在一次献血过程中,从杨会斌那里听说可以捐献成分血,便加入进来。每月捐献一次成分血雷打不动。看到他的热心和坚持,妻子王彦荣也有了献血的念头。“我早就想献了,但是前些年身体感觉不太好,一直没献成,非常遗憾。现在身体状况好了,就和他一起预约报了名!”当天,王彦荣无比期待地与赫奎升一起随着大队伍来到省血液中心参加成分血捐献。“我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了,她也是一名献血者,知道我们俩今天都来市里,她还说一会儿来和我们汇合!”赫奎升自豪地说着。

康建茹是一名初中英语老师,她得知嫂子高改琴在参加成分献血时,主动向嫂子询问,高改琴便为她详细讲述了捐献成分血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我是一名护士,我们可能比普通人更了解无偿献血在临床的重要意义!”高改琴语重心长地说道。在她的影响下,康健茹也加入进来。

大爱无言,默默奉献为生命加油

史凯乐是这支队伍的“老队员”,截止目前他捐献的成分血已经达到了50多个治疗量。他一直在石家庄乐成国际贸易城工作,如果没赶上队里的活动,他偶尔也会“单独行动”,自己一个人到血液中心献血。但他更愿意“凑热闹”,只要组织团体献血活动,他总是尽可能赶过来和大家一起献,在史凯乐看来,这是源于一种集体荣誉感。

“在我们这个队伍里,大家都是怀着同样的目标来的,不需要有太多语言。”高改琴这样评价自己所在的这支成分血捐献团队。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

“大家的团结和凝聚力,离不开关键人物——杨队。”队员们对于杨会斌,评价都非常一致——细心、负责。原来,每逢周四采血日,杨会斌总会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到达之前,早早到达现场,做一系列的准备:打开房车、清扫卫生、开窗通风、检查水电设施、摆放桌椅,确保采血工作顺利进行。“他一定是最早一个到达房车,最后走的那个人,就是在他母亲住院期间,他都会抽时间到现场看看有什么事情能帮上忙。他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说到杨会斌,史凯乐伸出了大拇指。

在群里,杨会斌经常在群里发布公告,提醒队员们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统计献血报名信息等。新成员疑惑最多的就是献全血和成分血有什么不同,杨会斌只要看到了,就不厌其烦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因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杨会斌都是将团体献血时间固定在周末,这样不影响大家日常工作。每协调一次团体献血活动,杨会斌至少需要提前3—4天就发布活动预告,统计报名人员,再来跟血液中心对接,过程很繁杂,但杨会斌都会细心组织,尽量预约不漏报一名志愿者,多嘱咐,不落下任何注意事项。他说,无偿献血对他来说,有不同的意义。“我是无偿献血者,更是受益者。有许多病人需要血液来挽救生命。我做这些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职责所在。”

矿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获评2017年度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和科室其他几位同事也在矿区无偿献血成分群里。“寒来暑往,像他们一样来自郊县区的献血者每天差不多都是七点左右出发,(河北省血液)中心专门为来不及吃早餐的献血者准备一餐素食;献血活动结束后往往就十二点以后了,让大家饿着肚子回去我们也不放心,所以也为大家准备一顿营养午餐。”张金彩主任说道。

矿区成分献血队每个月定期来两次,像他们这样的队伍在石家庄地区共有9支,他们人数虽不是最多的,但是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广大的献血者肯花大半天时间过来,尤其在某个血型库存紧张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响应,为临床用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且,他们不仅是自己献血,还会带动身边人一起加入进来,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宣传,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对社会公益的支持,我们非常感激!”张金彩主任说道。

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

是的,临床上的用血者可能不知道这救命的血液来自哪里,他们也不用知道,对于献血者来说,他们默默的付出,都为自己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感到满足与自豪。井陉矿区成分献血队志愿者们活跃在公益活动中,都是无偿献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甘于贡献,不计报酬,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了生命的接力,燃烧自己!他们无偿献血的红色证书上不仅仅记录的是数字和符号,更是代表爱的厚度、责任与担当。(记者高小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