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125.95万毫升!石家庄铁道大学:献热血青春 绘生命画卷

2019-12-27 11: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献血活动,这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延续了近20年的传统,“我们从2001年开始组织献血活动,把献血车开进学校,学生们很积极,单说近五年就有3564人次献血125.95万毫升血液。”铁道大学团委田广老师说起这些满脸的骄傲。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距离篮球场不足十米的校团委会议室,整整齐齐陈列着满满一墙的奖状、奖杯。“无偿献血先进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发现记者盯着看,田广笑笑:“这些只是学生们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一种体现,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人无论走到哪都乐于去帮助别人,不只是校园内,我们鼓励同学们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向社会,带到日常的生活中去。”

125.95万毫升血液!数字的背后是不懈的坚持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每年献血活动都有两辆或者三辆采血车停到这。”田广老师指着窗外的篮球场说。顺着田老师手指的方向看去,篮球场上很宽敞的一片地。记者还了解到,因为献血的人数多,而且上半年的献血活动都是时值盛夏,几乎每年献血活动都会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左右,为了不让同学们在烈日下排队,我们志愿者们会提前撑上遮阴棚,虽然有时候天气不好,但都挡不住同学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热心。”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组织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据了解,每次献血活动都选在学生们时间充裕的周六日,与血液中心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认时间后,志愿者们会提前一周在微信公众号、QQ群里进行转发,学校也会通过校园广播、餐厅门口的大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

“宣传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不熬夜、不吃油腻食物等等,以免出现想献血但是血液初检不符合献血要求的现象。然后会发一些献血中和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免除大家一些后顾之忧,对大家积极参与献血也是一种鼓励。”魏浩说。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此外,铁道大学每年学雷锋月结束,都会进行志愿服务表彰,学校特意把无偿献血拿出来,单独作为一个奖项来表彰积极参与献血的学生。“单独设立校级奖项,这说明学校十分重视和支持学生们参与献血。”田广老师介绍说,学校近几年还举办了献血知识讲座、无偿献血知识竞赛、无偿献血漫画竞赛、有奖知识竞答、悬挂条幅进行签名、张贴海报、制作手工展板等形式多样的献血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形成了“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献血人数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无私奉献的精神扎根在每个人心里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参与无偿献血。(资料图)

刘晓兵,是铁道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每年坚持献两次血,到今年是第三年。“我从小就特别崇敬医生这种职业,虽然没能学医,但也很想为救死扶伤做点贡献,我感觉献血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参与无偿献血。(资料图)

谈及感受,刘晓兵说身边热心于献血的人很多,大二的时候在献血车上遇到了一位常年坚持献血的老大爷,他掏出身份证告诉工作人员说,马上就要过生日了,过了生日岁数就超了,赶紧再来献最后一次。“我当时感触很深,觉得无私奉献这种精神不会受年轻或者年长的限制,只要年龄符合就可以。”还有一次,学校组织献血活动时突然下起了雨,同学们依旧冒着雨赶过来坚持献血。“无私奉献这种精神也不会受天气的限制。”还有外校的朋友,他们看到学校开进了采血车就告诉我说,以后采血车再来的时候你通知我一声,我也过去,之后他们也每年都坚持献血。“无私奉献同样不受距离的限制,我觉得这种精神扎根在每个人心里。”

献血是展现大学生志愿风貌的窗口

无偿献血是个窗口,它向学生们展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同时也向社会展示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参加爱之声康复中心挂牌仪式。(资料图)

据魏浩介绍,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的对象包括养老院、残障儿童康复学校等等,除去考试周,他们每周都有活动,去儿童福利院教听障儿童折纸、画画;去帮助交警进行交通协管;火车站春运时期的站内协助等等。“但这些活动都在校外,真正能把志愿精神带到学校里来的,无偿献血是最重要的一项。同时无偿献血是展现在校大学生良好志愿风貌的一个窗口,也是一个必要的平台。”

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在祥和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活动。(资料图)

“我时常被青年志愿者的行为温暖着,也感动着。”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学校领导对德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学生干部组织得力、教师的带动示范……在铁道大学团委老师田广看来,这些都是将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好的关键因素,“我们学校有着无偿献血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发挥志愿者的光和热。”(记者苏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