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为石家庄栾城区村民点赞!

2019-10-23 17:1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薇 实习生赵晓含) “村民们注意啦,血液中心的献血车来村里了。有想献血的,可以来村十字路口。”22日,河北省血液中心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冶河镇程上村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早晨9点30分,献血车刚开进村里,大喇叭就响起来了。

图为程上村党支部书记安国强正在献血。实习生赵晓含摄

程上村村委会主任兼村党支部书记安国强安排好村里的其他工作,提早赶来参与献血。“上回献血初检没通过,赶上那阵子村里事情比较多,熬夜了。这回提前一周知道献血车要来村里,特别注意了一下作息和饮食。”初检通过后,他献血400毫升,用实际行动给全村人做了表率。

程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安玉刚献血已经八年了,累计献血量3200毫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表示,无偿献血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形式,党员就是要更积极地响应国家政策,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图为村民曹会英献血。实习生赵晓含摄

53岁的曹会英来村里串亲戚,看到采血车就上来了。一上车就径直走到献血登记区,填写了献血信息。已经献过两次血的她,谈到献血初衷时表示:“献血也是在做好事哩,不能光想着不付出就能得到。”

走进献血车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填表、化验、献血,每一个环节都严谨而有序。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位献血者关怀备至,有的献血者早上没吃早饭,他们便早早拿出准备好的餐点和加糖的温水;有的献血者紧张出汗,他们就连忙递出纸巾让其擦汗;有的献血者表示下午要继续工作,他们再三提醒中午要抽空休息……献血车有限的空间里,流淌着汩汩“暖流”。

“哎,真可惜。我和妈妈都献不成了。”今年32岁的程上村村民安姣姣告诉记者,初检说我血红蛋白不达标,我妈又超过法定献血年龄了。曾在医院工作的她深知医院病患的用血需求,也了解献血这方面的知识,平时也没少跟妈妈普及献血常识。“别的我不知道,献献血,对别人对自己都是好事啊!”安姣姣的母亲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自己对献血的向往。

图为王先生和妻子合影。实习生赵晓含摄

陪怀孕妻子回娘家的王先生见到采血车,忘记锁车就上前咨询。问他为什么这么激动,他说:“早就想献血,以前比较胖,有的指标不合格,现在瘦下来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献血。”拿着红红的献血证,提前给宝宝准备了一份颇有意义的礼物。

这次栾城区程上村无偿献血活动中,村卫生室及时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广播、科普讲座等形式发布献血通知、科普献血知识,让村里男女老少都能及时接收到信息。通过献血前的知识宣传,很多村民提早为献血做了准备,献血前不饮酒、不空腹、不过度劳累、不吃油腻食物,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本次献血的成功率。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为程上村送上锦旗。实习生赵晓含摄

通过本次活动,村民们都对无偿献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会积极参与献血活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栾城区红十字会对在栾城区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次栾城区献血活动也是积极帮助沟通协调。日常在献血车停靠、乡镇卫生院悬挂宣传展牌、科普讲座进农村、应急献血队伍建设、定期发放献血宣传手册等系列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栾城区无偿献血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有效的保障了临床供血。栾城区红十字会秘书长郭子更说:“无偿献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是人人有责的社会公益事业,未来也将继续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让更多人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