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志愿者分队用热血纪念建军92周年

2019-08-04 17: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苑立立)填表登记、体检、化验、献血……8月2日上午,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志愿者分队十余人来到省血液中心,自发组织了一场无偿献血活动,以此纪念建军92周年。

图为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献血职工合影留念。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不到10点,石家庄“献血大王”韩白冰和同事们便开始了采血前的体检,正在等待结果。

图为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献血职工李岭华正在填表登记。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49岁的韩白冰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军12年,2002年转业至市公交公司。退伍不退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扎在韩白冰的心中。目前,韩白冰已经坚持无偿献血29年,2011年之前,他捐献全血;2011年之后,了解了成分血之后,开始捐献成分血。尤其最近几年,每到献血间隔时间,就会献一次成分血。29年间,他累计献血249次,曾获得2014年—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天,他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16年—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图为韩白冰与荣誉证书合影。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捐献一次成分血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说起为何选择捐献成分血,韩白冰打开了话匣子:“捐献成分血有几个好处,一是成分血捐献后恢复更快,只需要3—7天就可以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二是献血间隔时间短,两周就可以捐献一次,这样能帮助更多的患者;三是我们是司机,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恢复越快越有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韩白冰认识到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参加到无偿献血中来,便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跟同事、朋友们讲解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图为石家庄市公交公司职工李立业正在捐献成分血。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我是受‘献血大王’韩书记的影响,过来献血的。”石家庄市公交公司20路车长钟林笑着说。“我之前有过两次捐献全血的经历。”石家庄市公交公司148路司机鲁永峰边拿出自己的献血证边跟记者解释,“这还是我第一次捐献成分血,心里有些紧张。但是一想到,成分献血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对身体也没什么影响,也就放轻松了。”

图为鲁永峰与无偿献血证合影。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公交公司成立了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献血活动,平时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并组织进行助学帮扶等志愿服务。目前,石家庄成分血需求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很多人对成分献血还不了解。作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平时也会更多的宣传成分献血的有关知识。

“老韩本身既是一个志愿者,又是一名捐献者。每次组织活动都会积极跟大家做好思想工作,告诉大家献血需要知道的有关知识。”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说,“非常感谢他们这些退伍军人,在军旅生涯中为国家作出了贡献,转业之后又为无偿献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向他们学习,加入到无偿献血的活动中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