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点赞血站人>>

【点赞血站人】宋俊荣:驻村扶贫,牢记重托勇于担当作为

2018-12-29 16: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荐人:李建民

被点赞人:宋俊荣

“作为党员干部,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奉献力量,心里是激动和自豪的,更应勇于挑起重担;建设美丽农村,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经过积极自愿申请、严格培训后,3月8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副主任宋俊荣来到张家口市沽源县平顶堡镇双脑包村,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迎接她的是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该村剩下的4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等重任。

图为宋俊荣(右后)和队员在张家口市沽源县平顶堡镇双脑包村贫困户家中调研。

双脑包村有419户村民共100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4户442人,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经过脱贫帮扶,2016年脱贫人口33户92人;2017年河北省血液中心驻村扶贫工作组进驻,脱贫人口136户252人;现有贫困人口43户74人。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刚到双脑包村后,宋俊荣就定下了扶贫目标,今年带领该村剩下的4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刚来时气温零下十几度,因天气冷,我们烧煤取暖,为防止煤火灭和引发煤气中毒,每天晚上11点多封好煤炉才能休息,次日一大早就要起床查看炉火情况。”天气寒冷,取暖自己动手;时常刮大风,村里环境脏乱;吃住在村,生活条件艰苦……这是宋俊荣初到双脑包村的场景。“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和基层管理者,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越应该冲在前,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工作任务紧急,宋俊荣和队员们通宵加班加点;为实地查看,顶着5、6级大风进行调研,摸清村内情况;为更好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宋俊荣挤出所有空闲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为贫困户早日脱贫想办法,探讨农村未来的发展,“只有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才能真正带他们走向富裕。”

村里来了个听不懂别人讲话的驻村书记!刚到村里,宋俊荣就遇到了第一个困难——村民说的方言自己听不懂。回忆到这些,宋俊荣有些不好意思,之后又有些自豪,她没有被难倒。磨破嘴皮子、走坏鞋底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她深入调研村党组织建设,督促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为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精准扶贫,深入贫困户家中入户调研,掌握实情,因户施策……工作马不停蹄地展开,宋俊荣与村民们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你们来啦!怪想你们的。”一次宋俊荣带领队员到双脑包村80多岁高龄的村民荆玉生家入户调研,刚进门荆玉生的老伴就打上了招呼,荆玉生的老伴腿脚不便,只能在炕上说话,但每次扶贫人员前来调研都热情地打着招呼。双脑包村贫困村民干活时才吃三顿饭,冬天基本上没活干,他们只吃两顿饭,因此扶贫人员入户调研时碰到贫困村民吃饭的时候多一些。扶贫人员要走时,荆玉生的老伴又一次要留下扶贫人员吃饭,宋俊荣心头一片温暖,但仍然委婉谢绝了他们。事后宋俊荣这样告诉同事,“村民能说这些话是对我们的认可,但他们本来生活困难,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宋俊荣坚持完成调研后,回去吃了碗泡面,又马上赶往下一户贫困户家中调研。

路上,宋俊荣还惦记着荆玉生老人家中的情况,两位老人没有劳动能力,子女生活也很困难,得抓紧时间汇报情况,对他们进行兜底帮扶……想到这些,宋俊荣忽然有些愧疚,她又想起了自己时常挂念的80岁的老父亲。河北省血液中心报名志愿参加扶贫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宋俊荣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可自己的父亲年事已高,正是需要人在身边照顾的时候,宋俊荣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却得到了一致赞同、支持。“你只管放手去做,家人是你坚强的后盾”,当知道她要参加扶贫工作时,宋俊荣的父亲谆谆教育她安心工作,注意工作方法,还要保重身体;她的姐姐以及同是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丈夫接过了照顾父亲的任务。

村里贫困户少了,村容村貌也不能落下。一次,顶着大风在村里调研时,宋俊荣发现这里的道路环境有些脏乱,“冬天道路两旁积攒了一些牲畜粪便,春暖花开之后,泥土化开、大风影响等更使这里环境恶劣。”宋俊荣心急如焚,因为双脑包村有一定的旅游资源,是远近闻名的旅游乡村,每年开春后都会有游客前来旅游,环境不好不仅影响美丽乡村建设,也会直接影响村内旅游发展、村民收入等。宋俊荣马上开始督促村委开展环境整治,为他们分析环境治理、旅游发展等情况,“如今村容村貌已经大大改善,垃圾不见,道路整洁,另外,村内近期在进行路面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更新硬件条件。”提到双脑包村的喜人变化,宋俊荣言语中满是自豪。

推荐理由:驻村扶贫,宋俊荣始终牢记重托,踏踏实实做事,跟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积极为他们寻出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