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点赞血站人>>

【点赞血站人】崔世雄:勤劳细心 主动担当

2018-12-29 16: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故事推荐人:张金彩

被点赞人:崔世

2016年10月份,机采科的崔世雄除了正常工作,又多了一项任务。科里引进了新系统,可以在采血过程中直接将血细胞分离机上显示的实时采集数据传到电脑上——而在这之前,都需要工作人员盯着机器进行人工记录。

崔世雄对计算机相对熟悉,自己主动承担了配合工程师安装新系统的任务。每天下班之后,崔世雄把所有机器断电,开始跟着工程师进行布线。虽然这项工作完全可以由工程师去完成,但崔世雄一直在紧盯着进度,他认真地记下了三台机器所有网线的铺设路径。他说:“我得熟悉这些,以后遇到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影响工作。”

由于线路复杂,光是布网线就花了三个晚上,八九点钟回家已经算早的了,有一天他到家时,已经是深夜12点了。

随后的测试过程中,他也是记下了所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遇到数据丢失的情况,他会知道从哪里可以找回来。

系统终于调试好了,但崔世雄的加班还没有结束。他认真地整理了系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继续熟悉系统,让自己成了半个工程师。在之后使用系统的过程中,同事遇到问题,他都能做到完美解决。解放了双手的机采科同志,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为献血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上。

机采科的任务是采集成分血,与其他采血点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采血时间很长,通常完成一个献血者的采集需要将近两个小时。

这一天,崔世雄接待了一位过来献血的爱心人士。这位男士30多岁,在做完初筛之后对崔世雄说自己刚刚吃了点花生和瓜子,不知道血液指标能不能合格。

献血前应当清淡饮食,崔世雄建议这位献血者先喝点水,加快代谢。这位献血者就多喝了几杯水,休息了一会后,再做检测的时候,合格了。

紧接着开始扎针采血了。过了大概半个小时,崔世雄发现这位男士有点不对劲儿。“感觉他总想动来动去,神情不太自然,还总问我快好了没。”依照崔世雄的经验,他可能尿急了。

“您是不是想上厕所了?”看他不太好意思,崔世雄主动开口了。

“嗯,是。快憋不住了,能不能先拔针,回来再扎?”

这样做是绝对不行的,崔世雄说完“不可以”,就拉过两扇屏风,把这位男士跟其他人隔离开,拿过尿壶,让他在献血的位置上解决了。接着又帮他把小便处理掉。

虽然这位献血者很不好意思,但崔世雄早已经习以为常,“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科里女护士多,这种事儿我就冲在前面,而且为献血者服务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

血站人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要是为了工作,他们的字典里从不会出现“不”这个字,敬业的精神已经深入到了他们的骨子里。

推荐理由:机采科里女护士比较多,遇到像这种需要摆弄机器的活儿,崔世雄总是当仁不让。他跟我说:“反正我现在单身,下班回家也没事儿,我对电脑比较熟悉,这事儿我不来谁来?”他从来没把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当回事,在科室有需要的时候,总是先站出来主动担当,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