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点赞血站人>>

【点赞血站人】刘晓敬 :用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

2018-12-29 16:0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故事推荐人:陆江洋

被点赞人:刘晓敬

血液保障部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说它特殊是因为对于这个科室来说,今天工作能不能把爱心人士的血采集回来是头等大事,为了这个目标,一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在面积10来平米的车上,不敢喝水,不能按时吃饭是家常便饭。出门在外,采血车停靠的地点周围常常离卫生间很远,去一趟就会让献血者等很久,所以出门在外的这些护士都不敢喝水,常年累月下来,女同志很容易得泌尿系炎症。


有一次,刘晓敬就得了急性泌尿系统炎症,还有轻微的尿血,本来是在家里倒休,但是接到科室加班的电话后,丝毫没有犹豫,带着输液的药品就跟着采血车下乡了。

上车后,她先让同事帮她把药输上,想利用到赵县路程上这段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把药输完。输液过程中,同事们看着心疼,她却说:“这没什么,队里人手紧,我又不是不能动,能上就上。”到了赵县,液体也输完了,她又像平时一样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还是不敢喝水,还是和正常人一样,只是献血者都不知道,帮他们采血的这位护士,刚刚拔掉输液的针头……

推荐理由:本来一周工作4-5天,每天12小时就挺辛苦的,病了都不敢请假,只能倒休,偏偏赶上那一段时间血液库存紧张,我们得拼命靠增加出车频次来采集血液,如果派去采血车工作人员不够会导致服务跟不上,会影响采血数量。这时候晓敬能够克服生病投入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出去不能喝水,会导致她的病程延长,而这泌尿系统的疾病,最怕不喝水,最怕治疗不彻底,以后容易反复发作的。可是在刘晓敬面前,这些个人的困难和能不能把血采回来相比,都不重要。她用行动诠释了临床患者的用血需要,就是血站人的使命和担当!我愿意为她点赞!

3月8日,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的刘晓敬登上了去往张家口沽源县双脑包村的汽车,开始了她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从采血一线,到扶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她的对职业的忠诚信念。    随采血车奔波各地的几年里,她都是冲锋在前。自己生病,路上打着点滴也要及时到岗;孩子生病,交给老人,从不因为自己的家事影响工作;扶贫任务下来,她又第一个交上了申请书。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她时,她正在村民家里做入户调查,很快适应工作节奏的刘晓敬,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她是一个时刻忠于自己工作的血站人!    扶贫任务下来之后,刘晓敬所在的部门开了动员会。第二天,她就递交了申请书。“我一直觉得扶贫是特别好的政策,这也是我们血站人回馈社会的一个机会,希望自己能够出一份力。当天晚上回家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他们都很支持,所以我就做了第一个申请人。”    她告诉记者,双脑包村有200多户人家,因为刚到村里不久,她有很多情况需要一点点熟悉,很多工作需要跟上一轮的同志交接。她这个从采血一线来的老护士,这下成了扶贫新兵了。    刘晓敬所在的这个村子条件艰苦,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上厕所不方便和用水困难,需要到农户家里去提水。但她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唯一需要克服的是对孩子的思念。只要不是在忙工作,对孩子的思念就会如潮水般涌来。她的两个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由姥姥和奶奶照顾,她这个做妈妈的,只能靠每天的视频通话来跟孩子见面。“‘今天又学了什么新东西’,‘又跟哪个小朋友玩儿了’,我会问他们一些日常琐事,他们总会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每当听到这句话,心里就会酸酸的。但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我就会义无反顾。” 

  推荐理由:作为采血一线的护士,刘晓敬总是冲锋在前,无论生病还是其他事情,永远都是工作第一位。在中心有扶贫任务的时候,她又是主动申请,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服务,她克服自身家庭方面的种种困难,她心里装的不仅是眼前的工作,还有全局的统筹,一旦中心有需要,她都会义无反顾,这正是血液人对事业忠诚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