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坚持献血15年 爱心路上不止步——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程黎

2018-12-17 18: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侯猛)捐献全血7次,共计2800毫升,机采血小板69次,126个治疗量……这些令人赞叹的数字,属于一位33岁的年轻妈妈程黎。从18岁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成年礼,到如今带儿子去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多年来,她在奉献爱心的路上从未止步。

今天,记者走进河北省血液中心,和这位爱心妈妈面对面,倾听她无悔付出,投身无偿献血事业的暖心故事。

12月17日,无偿献血志愿者程黎(右一)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献血前进行体检。记者侯猛摄

长大成人,以无偿献血献爱心为标志

程黎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今年33岁的她已经有十多年的献血经历。18岁那年,还在上高中的她了解到无偿献血的知识,“总感觉要成年了,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去纪念一下,了解后马上决定要去参加无偿献血。”2003年,程黎走进石家庄市老火车站献血点,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由于对献血流程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要做什么,她很是紧张。来到现场后,年轻的程黎受到献血点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他们详细询问了程黎的身体状况,细心叮嘱她献血的注意事项,“献血完成后开心极了,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O型血,另外觉得自己能做主了,成年了!”

回忆起刚刚开始献血的经历,程黎坦言是瞒着家人去无偿献血,“家里人对无偿献血知识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爸爸、奶奶怕献血对身体有影响,开始不允许我参加,这件事对我来说很有‘斗争感’。”事情的转变发生在程黎的父亲参加无偿献血后,“我爸的单位有一次组织无偿献血,我爸就去尝试了一次,后来发现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对我献血的态度转变为了支持。”如今,程黎每次来参加无偿献血,父母都会主动接过看孩子的任务,有时家人怕她献血后身体不适,还会开车接送。

图为程黎获得的部分献血荣誉证书和无偿献血证。记者侯猛摄

奉献不止,爱心变成习惯

无偿献血证、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荣誉证书……这些荣誉是程黎多年坚持无偿献血所获得的,见证了她的奉献之路,“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只有两段时间中断了无偿献血,第一次是2010年生了大儿子,第二次是2017年8月份有了二宝。”

2003年,程黎考到石家庄铁道学院上大学后,结识了一同参加无偿献血的朋友。2006年,朋友带她第一次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机采献血,“当时采血的地方还是省血液中的老楼,只有5台采血机器,这些年过去了,采血硬件条件越来越好,采血工作者的服务也越来越规范。”

“我现在来参加献血不会挑星期天来,周末人多时间长,老人也同时看不了两个孩子。平时工作日倒休的时候,送大儿子去上学,老二交给我妈妈带,再抽出两小时参加无偿献血。”工作、生孩子后,程黎通过思考和实践,有了自己的“献血时间小秘诀”,努力在工作和带孩子之余来参加献血,奉献之心从未中断,“怀孕期间和哺乳期规定是不能献血的,生了老二过了哺乳期后,前段时间我来省血液中心问了问,说再等等,今天再去试试。”

“献血前,饮食要清淡,花生、煎饼等油脂高的食物不要吃,不然身体达不到标准;献血之后不能大补,得温和地补充营养,比如喝一些红枣水。”说起献血注意事项,程黎滔滔不绝,多年献血经历造就了她过硬的献血知识,让她从18岁的献血“小白”变成了献血达人。今天,在成功献血后程黎非常高兴,“间隔这么长时间没有献血,体检的时候还有些紧张,不知道是不是能通过。”

12月17日,无偿献血志愿者程黎(右一)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献血。记者侯猛摄

传承爱心,做孩子的好榜样

“献血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定期给血液换新,血小板在身体里更新周期为28天,捐献对身体基本没什么影响。”谈起多年献血对自己的影响,程黎坦说。

目前,捐献血液的形式主要有两种,捐献全血和捐献成分血。献全血是采集血管内的全部血液成分,而捐献成分血是仅采集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血小板)等。刚开始程黎不知道捐献血小板有什么用,后来了解到患白血病等特殊血液病人不能输全血,需要定期输血小板,“血小板有抗凝血的作用,临床上用处很多,虽然机采时间较长,两个单位就需要两小时,但耐心等待换来治病救人,是值得的。”

做人踏踏实实、真诚待人是程黎做人做事的准则,把奉献精神传递给儿子是她的心愿。2014年,程黎从报纸上了解到一名贫困白血病小患者的信息。为了从小培养儿子的爱心,她带着4岁的大儿子去探望患病小朋友,儿子把零花钱捐献给了患病的小朋友,“当时看着得病的小朋友非常心疼,他跟我的孩子差不多一样大,当时他还在保守治疗阶段,需要定期输血小板,难过之余对自己献血这件事更加坚定了。”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