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一般什么情况下人不能献血

2018-06-20 16:31:49 来源:今日献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只是两周前接种了最后一针狂犬疫苗,为什么不让我献血呢?”什么样的人不能献血呢?市民张女士走上献血车,准备奉献一片爱心,但工作人员却拒绝了张女士想要献血的请求。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少市民近期接种过疫苗,那么,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可以献血呢?

什么情况下不可以献血《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对于免疫接种或者接受生物制品治疗后献血的情况有着明确的规定:无暴露史的预防接种当接种伤寒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等疫苗时,应暂缓至接受疫苗24小时后,确定自己无病症或不良反应出现时方可献血;接受麻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等活疫苗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二周后,或风疹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等最后一次免疫接种四周后方可献血。

有暴露史的预防接种被动物咬伤后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者,最后一次免疫接种一年后方可献血。

接受生物制品治疗者接受抗毒素及免疫血清注射者,于最后一次注射四周后方可献血,包括破伤风抗毒素、抗狂犬病血清等。接受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注射者,1年后方可献血。

还有哪些情况不能献血?

公告通知按照《献血法》和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从保护献血者健康和保证血液质量安全考虑,在女性生理周期和公民患某些疾病未满一定期限等情况下,暂时不能参加献血。口腔护理(包括洗牙等)后未满三天;拔牙或其他小手术后未满半个月;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及扁桃体手术痊愈后未满三个月;较大手术痊愈后未满半年者均不能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要求什么条件。

其他一般不能参加无偿献血的情况:

1良性肿瘤(妇科良性肿瘤、体表良性肿瘤)手术治疗后未满一年者。

2妇女月经期及前后三天,妊娠期及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者。

3活动性或进展性眼科疾病病愈未满一周者,眼科手术愈后未满三个月者。

4上呼吸道感染病愈未满一周者,肺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

5急性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者。

6急性泌尿道感染病愈未满一个月者,急性肾盂肾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泌尿系统结石发作期。

7伤口愈合或感染痊愈未满一周者,皮肤局限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一周者,皮肤广泛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二周者。

8被血液或组织液污染的器材致伤或污染伤口以及施行纹身术后未满一年者。

9与传染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自接触之日起至该病最长潜伏期。甲型肝炎病愈后未满一年者,痢疾病愈未满半年者,伤寒病愈未满一年者,布氏杆菌病病愈未满二年者。一年内前往疟疾流行病区者或疟疾病愈未满三年者,弓形体病临床恢复后未满六个月,Q 热完全治愈未满二年。

10口服抑制或损害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含阿司匹林或阿司匹林类药物)停药后不满五天者,不能献单采血小板及制备血小板的成分用全血。

11一年内输注全血及血液成分者。

12寄生虫病:蛔虫病、蛲虫病感染未完全康复者。

13急性风湿热:病愈后未满二年。

14性行为:曾与易感经血传播疾病高危风险者发生性行为未满一年者。

15旅行史:曾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检疫传染病疫区或监测传染病疫区旅行史,入境时间未满疾病最长潜伏期者。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