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近视与献血|近视能献血吗

2018-06-20 16:30:37 来源:今日献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志愿服务时遇到一对小情侣约好去献血,女生捐献成功,男生却因高度近视被拒之门外,为什么?难不成,高度近视会经血液传播?《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第四条就明确规定:

眼科疾病患者,如角膜炎、视神经炎及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不可以参加无偿献血。

实际上高度近视不仅不可以参加无偿献血,连剧烈运动都是应该避免的,因为轻者会加重近视,重者会导致视网膜脱落,这其中的原因也很好理解首先得明白近视是怎么回事儿。

近视说得直白些就睫状肌的调节能力出了问题,近视越严重,它调节能力越差,一旦视力差到一定程度,就不单是睫状肌自己出毛病啦!“眼底”也会跟着受罪变成存在变化的高度近视,这时候你的眼球前后突出严重。

假如正常的眼睛是个小写字母o,普通近视就是阿拉伯数字0,高度近视就是大写字母O。甚至是汉字〇。OK,眼睛可以变大但视网膜不成啊!为了配合眼球的变化,它只能尽力拉伸自己就像吹气球一样,随着视网膜越来越薄,它的承受能力也越来越低。

平常到无所谓可献血时血液的流失会让血压产生波动,剧烈运动也会产生血压波动,这种波动对普通人来说是课以忽略不计的。但是对于眼底已经发生变化的高度近视患者却很有杀伤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脆弱的视网膜抗不过变化的血压,傲娇滴玩起了罢工这时人就会失明。所以将高度近视的朋友们拒之门外并非是歧视反倒是一种保护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