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献血转氨酶高检测不合格是什么原因?

2018-06-20 16:23:23 来源:今日献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转氨酶高检测不合格是什么原因? 许多爱心人士认为自己“没有生病”就可以献血,其实不然。为确保献血者的安全和血液质量,献血前医生会要求对献血者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估,达到献血标准的方可献血。然而由于现代人饮酒、作息不规律等原因,ALT偏高成为目前献血前健康体检不达标的首要因素。

ALT是什么

ALT(谷丙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主要存在于心脏、肝脏和骨骼肌中。这种酶数值的高低犹如身体自我调节的晴雨表,主要反映肝细胞是否受到损伤。

献血转氨酶高检测不合格是什么原因?

日常生活中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但并不是所有转氨酶升高都意味着疾病。

1、饮酒、食用油腻食物、服用药物导致肝脏负荷增加,造成转氨酶升高;

2、过度劳累、休息睡眠不佳,转氨酶可能升高;

3、急性软组织损伤,剧烈运动可引起转氨酶升高;

4、轻、中、重度脂肪肝或其它疾病可引起转氨酶升高。

献血转氨酶高检测不合格是什么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非病理性的转氨酶升高一般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一些没有身体疾病的人在献血前一天喝了酒或长时间熬夜,也会造成转氨酶偏高,无法达到献血标准。

今日献血的小雪说:过往如有转氨酶升高者,若想继续献血,可一个月后再度前往全市各献血点复查,若复检ALT及其他项目均符合献血标准,即可再次参加献血。ALT不合格者前往复查前,应保证一周内不用任何药物,48小时以内不饮酒、保证睡眠休息好、赴检前两餐宜清淡饮食。

无偿献血如何避免转氨酶偏高?

1、忌生活不规律:对于转氨酶升高的患者来说,充足的睡眠、合理营养、规律生活,劳逸结合很重要。

2、忌辛辣、刺激类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同时也不利于机体的消化吸收、不利于新陈代谢、不利于转氨酶的降低与肝脏的修复,应该以清淡饮食为宜。

3、忌烟酒:抽烟对于肝病患者来讲危害很大。喝酒也是如此,会加大肝脏的损伤程度,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4、忌乱用补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乙肝患者转氨酶升高如果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5、忌滥用激素、抗生素:是药三分毒,药物对肝肾多有损害,转氨酶高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