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献一次,胖一尺?献血会使人发胖吗?

2018-05-11 16:46:44 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到春季,天气回暖,小伙伴们免不了约上三五好友大吃大喝一顿。稍不注意,肥肉就会无情的降临。这不免使人感叹:“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

想瘦之心,人皆有之。因此一旦听说某些会致胖的因素后,往往会使人望而却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献一次,胖一尺。更有甚者,还把减肥与血型相结合,说的头头是道。那么,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从献血方面来说

当人失去一部分血液时,人体会做出一系列改变进行代偿。献血后,肝脏和脾脏平时存储的血液,会被释放出来填补空缺,因而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可以说,献血对人体的机能的并没有造成影响。

从人体肥胖因素说

除了某些病态或遗传因素外,肥胖主要是由于人体对食物的吸收和消耗不平衡造成的。加上活动量少,缺乏锻炼,这些东西在体内不能完全消耗掉,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堆积起来,从而导致肥胖。

有些人在献完血后,担心伤身体,往往会通过饮食大补的方式来补充营养,一旦补过头且不运动,身体自然就发胖了。但其实献血后只需正常饮食即可。

从血型方面来说

“减肥要先看血型,吃对食物才瘦身”这一减肥论调大行其道,然而,血型减肥这个说法并没有被科学界承认,因为没有相关数据能表明血型能影响消化的生理机能,也没有大量的实验数据来说明这个血型减肥方法的有效性。

在主流科学界的观点是,体重的增减取决于摄入热量和消耗热量之间的差值。一个常见的数据是,当摄入的热量比消耗的热量少3500卡路里时,就能减轻1磅(约453克),可见这个数据和血型并没有关联。

献血多少与人体胖瘦变化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担心献血后发胖的女性朋友们完全可以消除顾虑。无论什么血型,要想减肥,还是乖乖地控制热量的摄入,多锻炼身体。即便没有瘦成一道闪电,只要拿出自信来,同样会是人群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