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献血前不能使用的药物,你知道吗?

2018-05-03 14:50:45 来源:西藏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和血液安全角度考虑,献血者献血前不能使用药物,以保证献血者不是带病献血和所献血液中没有药物成分。现实中,使用维生素等保健类药物对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及其血液的安全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因此,西方曾经设定了191种药物的献血安全间隔,以避免使用这些药物后在安全间隔其内献血。

抗感染及致敏类药物

抗感染及可导致过敏的药物种类较多,使用这类药物期间以及在停止使用后的安全间隔期内是绝对不能献血的。抗感染及致敏反应的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可引起急性休克的药物。

(1)β内酰胺类药物:属于这类药物的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烯类等。其最严重的致敏反应是过敏姓休克和急性喉头水肿,极易导致患者的死亡,这类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没有明显的量效关系。由于β内酰胺类药物抗原的多样性和抗体的不均一性,使得预测过敏反应的现有方法缺乏可靠性,而且青霉素与头孢菌素及青霉烯类之间的致敏为不完全交叉。代表药物:头孢拉定。

(2)氨基糖甙类药物:常见药物有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氨基糖甙类药物发生过敏性反应临床上比较少见,但是一旦发生则很严重,死亡率很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同时,氨基糖甙类药物容易造成8对脑神经的损害和对肾脏的损害,且这些损害多数为不可逆的。

(3)磺胺类药物:常用的有磺胺甲恶唑(含复方)、磺胺嘧啶、甲氧苄啶等。磺胺类药物发生和过敏性反应多见为胃肠道反应及药物性皮疹,但亦有过敏性休克发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