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知道吗?中年人献血益处多

2018-05-03 14:50:45 来源:河北献血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公民献血意识的不断增强,40岁以上公民参加献血人数越来越多,有相关研究发现,适量献血对于中年人来说益处多多。

现代人由于体力活动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尤其人到中年,身体代谢趋向平稳,再加上人体营养摄入得多、消耗得少,很多人的血脂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俗称“血稠”。当血液的黏稠度增加时,血流的速度就变得缓慢,局部血液发生停滞、缺氧、凝血因子活性增高和营养障碍,引起血管壁的改变,血管弹性降低,从而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定期适量献全血和血小板,可以减少体内一部分黏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补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液的黏稠度暂时降低,血流加快,红细胞携氧能力加强,供给脑及全身的营养物质及氧气增多,清除废物也随之增多,从而有利于健康。定期适量献血可预防高黏血症,而高黏血症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基础,献血后加快血流速度,脑血流量增加,对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远期效果。

此外,每位献血者的血液都会进行系统检验,只有全部合格的血液才能用于临床。所以,献血也相当于为自己进行了一次全面且详细的检查。

一个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相当于体重的8%左右,即50公斤体重的人,体内血液总量约为4000毫升,每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量的5%-10%。人体平时有80%的血液在全身循环,还有20%(约800毫升)的血液储存在肝脏、脾脏、皮肤等小血管中备用。献血后,这些储存的血液会很快释放到血液循环中来,并且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进血细胞的生成,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促进机体的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和抗病能力,从而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