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科普】这十条血液知识,你能知道3条就算厉害

2018-05-03 14:50:45 来源:今日献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我们的血液从哪儿来?

很多人第一反应,当然是心脏呀,血液是心脏“制造”的,错!

血细胞其实是从骨头里“长”出来的。讲得更具体些,是骨髓腔内的骨髓承担了“血细胞加工厂”的角色。骨髓有红骨髓(造血细胞)和黄骨髓(脂肪细胞)之分,有造血功能的主要是红骨髓。

除骨髓外,其他脏器是否也参加造血呢?

是的,除骨髓外,还有些器官也参与造血,包括胸腺、肝、脾、淋巴组织等(肝、脾主要是胚胎期造血器官,出生后停止造血)

2你知道你体内有多少血吗?

人的血液容量与体重密切相关,一般为体重的7%-8%。如体重为50公斤,则血液总量约为3500ml-4000ml。

3为什么总说献血不影响健康

因为血液中的血细胞也是有寿命的,所有成分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红细胞的平均寿命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

况且,人体内,加血液循环的血液只占总血量的70-80%,其余20-30%的血则贮存在肝、脾等脏器内,随时予以补充,而一次献血量,仅占身体的5-10%,肝脏内的血完全能足量及时补充,保持身体正常运转。

献血不仅不影响健康,反而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增强造血的代偿能力。

4抽血,抽手指血和静脉血有什么区别?

1、来源不同:手指血来源于手指末端的毛细血管;静脉血采自肘窝静脉、肘正中静脉、前臂内侧静脉。

2、采血量不同:手指血出血速度慢,出血量少,难以采集到足够的血液;静脉血由于血液循环较好,血流稳定,可以达到检测需要的量。

3、检测结果准确度:手指血比较容易被掺入部分组织液,检测结果误差较大;静脉血检测结果准确稳定。

5为什么手术时明明有新鲜血液可以抽却偏要用血库里的血?

(1)新鲜全血各种成分抗原性强,易引起输血反应,甚至会导致以后的输血无效。

(2)新鲜全血中存活的淋巴细胞多,输血后易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GVHD的死亡率达98%。

(3)梅毒螺旋体在体外4℃环境中只能生存3天,因此保存3天的血液,不会有传染梅毒的可能,反而安全。

(4)如果输血的目的是止血或抗感染,由于全血中血小板、粒细胞的含量较少,达不到治疗效果;另外24小时以后,血液中的血小板、粒细胞大部分都已死亡;为了输血安全,血站要进行检测,血站不可能提供24小时以内的血液。因此,输新鲜血弊大利小,不主张输用。

6为什么输血时不让使用亲属的血液?

一般人认为亲人间输血反应小,但从某种程度上讲,亲属间输血后会有更高更危险几率的并发症,如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q亲属间的危险性就远远高于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而GVHD的死亡率达98%。

7什么情况下需要输血?

而简单的来说有以下几点:

1、当病人输血指征不明确时,以不输血为首选原则。

2、由于外伤大量失血了,需要输血。

3、疾病因素导致血红蛋白下降至一定低值并伴有较明显缺氧症状,需要输血。

4、最重要的一点,输血一定要做好相关检查,缺什么输什么,不能盲目输注。

8动脉血和静脉血有什么不同?

颜色不同,血液的颜色主要是血红蛋白决定的,血红蛋白存在两个状态,和氧气结合还有非氧气结合的。通常动脉血富含氧气,氧合血红蛋白多,颜色鲜红;静脉血含氧少,还原血红蛋白多,颜色暗红,有时接近于黑色。

此外,当人体重症贫血时,血红蛋白过少,血液会呈一种稀薄的粉红色。而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血红蛋白转化为碳氧血红蛋白,呈樱桃红色。

9血液在人体内的作用是什么?

1、运送功能(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

2、抵抗功能(杀灭病原体、排斥外来异物)

3、凝固功能(愈合伤口);

4、参与调节体温和维持酸碱平衡等功能。

10只有人类有血型吗?

不是,血型不是人类的专利,动、植物都有血型,狗类血型已经超过了12种。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