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秋冬季献血应注意什么?

2018-05-03 14:50:4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天已经走远,时下已进入深秋。秋风萧瑟,天气渐凉,这时节更要加强防寒、锻炼身体,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

    到了秋冬季,由于天气渐冷,使得血管收缩,表面有时会看不清楚,给献血过程带来一定不便。这种情况下献血者可先休息一下,饮用一杯热水,使血管局部加热,或轻轻拍打局部,使肘部血管充盈,有利于顺利进行献血。

    下面给献血者提供几点建议:

    【献血前】

    1、献血前一天晚上要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保持精神状态良好。

    2、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

    3、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如稀饭、馒头、面包等。

    体检合格后查验血型,献血时要保持精神放松,献血穿刺前要握紧拳头,当采血针进入静脉后,拳头重复做放松、握紧动作,直到献血完毕。

    【献血后】

    1、献血后穿刺部位请按压5-10分钟,不要来回揉动,以预防皮下出血。

    2、献血当天应避免剧烈运动,如打球、长跑等,穿刺的手臂不可过度用力,避免影响穿刺部位的愈合。

    3、献血后可适当饮水,以补充足够的水分;24小时针眼部位不能着水,以预防局部感染;献血次日可以照常活动。

    4、若针眼处有青紫现象,这是由于当时止血不好或是血管少量渗血所致,几天内会自行吸收,不会留下痕迹。若青紫面较大,可在献血24小时后热敷即可消除。

    秋冬季献血后还要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以保障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只要注意以上方面,秋冬季仍然可以和其他季节一样参加无偿献血。患者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无私帮助,捐献爱心血液,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温暖吧!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