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空腹献血out啦!改为先喝糖水啦

2018-05-03 14:50:45 来源:输血与临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偿献血的好处,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儿。那么,怎么才能安全献血?广东省人民医院红十字会会长崔建星、省医“献血大王”李东江来支招。

    献次血仅需8分钟

    “献血不麻烦,一次全血采集200或400毫升,只需要4-8分钟。”省医影像科李东江如今无偿献血接近8000毫升,一般人全身血液量为4500-5500ml,他因为献血几乎已经把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

    他特别提醒,以前可以每3个月献血一次,但献血法最新规定,最高频率为半年一次。

    崔建星介绍,如今血液采集已经改良操作,不再需要先抽血检测,合格再采集。采集血袋分为大、小袋,容量为10-20毫升的小袋,位于前端;大袋在后部,装载献血。采集后,血液中心先对小袋进行健康指标检测,合格后再配用大袋备血液。如果实在没有时间体检,抽个空,献个血,血液检测报告也可部分呈现献血者的身体状况。

  空腹献血?改为先喝糖水啦

 与传统的献血建议不同,血液科专家建议,献血不要空腹,最好吃点面包、喝点糖水再献血。不用担心吃喝后血液质量受影响,因为食物要1-2小时才能消化,吸收需时更长,但吃喝能及时补充血液水分、糖分,降低献血不适感。

    哪些人不宜献血?

    崔建星指出,体重不达标(过瘦)的、患有血液疾病的、有肝炎或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不宜献血;而感冒发烧、其他病毒或细菌感染、刚打完疫苗、被动物咬或抓伤后等,暂不献血;女性尤其要注意,如果刚好来例假或例假后,也不建议献血,以免发生晕针、晕血、低血糖症等。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