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07-12 11:31:24 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2名委员和12名青年委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刘江监事长、孙绍忠副理事长、郭永建副理事长以及省卫生计生委江建明副主任、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王建峰副市长、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刘瑞玲主任出席了开幕式。江建明副主任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对中国输血协会多年来对河北省血液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表示河北省将不辜负输血协会的期望,积极为全国血站搭建专业技术平台,在全国各地专家委员的通力协作下,将我国的献血服务专业化水平推上更高的台阶。王建峰副市长代表秦皇岛市政府致欢迎词。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江建明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孙绍忠副理事长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宣读了对戚海主任委员的任命决定,以及对河北省血液中心作为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的批复函。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向河北省血液中心戚海主任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以及“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铜牌、公章。

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宣读服务委主委聘任和依托单位批复决定

朱永明理事长向戚海主委颁发服务委铜牌

朱永明理事长向戚海主委颁发聘书和公章

朱永明理事长表示:献血服务是传播自愿无偿献血理念、牢固建立自愿无偿献血制度的基本途径之一。献血者参加无偿献血的过程,是一个切身体会和评判服务人员意识和能力的过程,进而构成了对一个血站乃至对我国采供血行业的理解和判断。因此,献血服务是一个专业工作,也是一个高度个性化、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工作。服务委工作的领域涉及的现有标准、规范较多,说明这个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也说明对标准的需求很大,希望服务委在本领域起到学科发展的核心和牵头人的作用,把精力放在出成果,如报告、共识、建议、指南、团体标准上来。在协会内部做好与相关专委会的协调和合作,特别是与动员委、血质委、临床输血委、文化委等的合作,提供专业指导、咨询,特别是帮助好欠发达地区和单位;对外做好与国内和国际相关机构、团体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讲话

根据中国输血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服务委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6名副主任委员,讨论通过了服务委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以及届内三年工作思路和2017年工作计划。同时,邀请了输血协会郭永建副理事长、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王鸿捷副主任分别就献血不良反应分类和献血服务过程要点及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

戚海主任委员在会后总结发言中表示:新一届的输血协会理事会将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设置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既是对近年来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服务委是由全国12家血液中心、24家中心血站和3家军队医院血站的39名委员组成,大家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都能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对采集操作的标准化、献血护理的规范化、不良反应处置的精准化等基于具体实践的过程方法的摸索和探求,无不体现出规范管理原则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些正是委员会需要为之奋斗的工作目标。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要在全体委员的鼎力协作下,认真履行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积极推动献血服务相关学科研究,努力解决协会和会员单位的实际问题和反映诉求,不断规范献血服务流程,提高献血服务质量,为保障献血者健康和权益,为树立中国采供血机构良好服务形象而共同努力。

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副主委

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名称

(2017年3月31日理事长会议通过)

中文全称: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

中文简称:服务委

英文全称:Working Party on Blood Donation Service, Chinese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CSBT)

英文简称: CSBT/BDS

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职责

(1)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遵守社会伦理和道德规范;遵守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制度。

(2) 根据本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认真编制和落实届期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

(3) 促进血液采集过程中的技术进步。

(4) 交流和研讨献血者护理流程。

(5) 交流和研讨献血不良反应的监测。

(6) 代表协会积极参与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专业和学术交流。

(7) 积极开展本专业领域的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咨询。

(8) 积极开展本专业领域的社会动员和科普宣传,充分利用网页、微信等公众信息平台。

(9) 积极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知识、经验交流和共享,寻求专家共识,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

(10)提议和起草与本委员会职责范围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团体标准。

(11)完成协会交办的任务和工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