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河北省血液中心以深化作风整顿为重要抓手推动采供血事业发展

2017-05-23 15:28:59 来源:河北输血

抓重点 攻难点 树亮点

省血液中心以深化作风整顿为重要抓手推动采供血事业发展

2月27日,河北省血液中心召开2017年作风整顿动员暨上半年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会议精神,部署深化作风整顿工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戚海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切实抓好新一轮作风整顿的实际行动推进采供血事业快速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戚海指出,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再次发出了要一抓到底、大力整顿机关作风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2月10日,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了动员大会,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绍廉亲自动员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精神,动员全委上下迅速行动,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全省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强力组织,深入推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委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

戚海强调,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一年接着一年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统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使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作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继续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对新发展理念领会得不深不透的问题;继续解决浮浮躁躁、精力分散,想个人的事多、想工作的事少的问题;继续解决工作不敢担当,拈轻怕重,遇到矛盾绕着走的问题;继续解决精神懈怠,工作低标准,满足过得去,长期打不开局面的问题。要以优化服务、提高保障能力为重点,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落实落细便民利民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采供血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推进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血液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血液质量管理得到新推动、临床合理用血监管得到新加强。

发挥领率作用:干部和职能保障部门做到“六个带头”

戚海要求,中心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职能和服务保障部门要走在深化作风整顿前列,起到表率作用,做到“六个带头”。

在学好用好系列重要讲话上带好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进一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更好地指导实践。

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上带好头。要坚持以“血液管理工作不都是采供血机构的任务,但确保血液供应与安全、维护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利益,要求我们必须以血液管理的站位履行血液保障职能”的新理念引领发展,强化主动意识,树立全局思维,坚定走统筹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在敢于和善于担当作为上带好头。职能部门和服务保障部门要带头,理清各自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落实好职能,在担当作为方面有所推进。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工作站位,紧紧抓住献血者、用血者、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求的问题,摸清实情,迎难而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持之以恒谋划推进,推动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在进一步提高效能上带好头。以“去科室的利、削手中的权、革自己的命”精神,进一步明确明晰科室职责。分管领导要带好头,切实在职能履行上不缺位、不越位。要建立科室协同工作机制,杜绝拖沓、散漫、推诿等现象,进一步简化流程,推进流程再造,不断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

在支持和服务一线上带好头。职能和服务保障科室要以为自己亲人解决问题的精神和态度,饱含热情地增强服务献血者、服务用血者、服务医疗机构和一线科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惠民政策,寓工作于服务之中。要进一步改变职能目标考核办法,将服务保障类科室的服务保障时间节点量化,切实解决在服务一线科室过程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尽力等问题,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在争创一流业绩上带好头。要主动站在全国大局中找准位置,对标先进、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血液工作的一流业绩为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增色添彩。

聚焦重点任务: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作风整顿成果

戚海指出,开展作风整顿,不是装点门面、走过场、图虚名,要将深化作风整顿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作落实年”要求紧密结合,破解瓶颈难题、推动采供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省卫计委和中心确定的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倒排工期,科学分解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健全层层负责、压茬推进、环环相扣的督导推进机制,分层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讲评情况通报机制,确保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全面完成。

要聚焦增比进位。站在改革发展全局,超前谋划、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要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加强深度对接合作,在共享京津优质资源的规模、层次、质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积极对标发达省份和先进地区,真正把好做法好经验学到手、用到位,努力打造一批符合我省实际、具有河北特色的采供血品牌工程。

要聚焦末端落实。各项工作在一线末端落地落实,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要时刻用好这面镜子反观自身,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上下同心、合力解决。要不断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改进督导检查方式,重点方向上要一杆子插到底。

戚海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深化作风整顿工作有序推进。坚持领导带头,周密组织推动,搞好统筹结合,全中心上下要兼顾作风整顿和业务工作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作风整顿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本刊综合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