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衡水中心血站送血司机郭卫:最美献血者 爱的加速度

2017-05-23 15:07:37 来源:河北输血

如果您常来衡水市中心血站,就会看到一位满脸憨笑、身宽体胖的人拎着送血箱往返于取血窗口和送血车之间,他就是血站送血司机郭卫。

郭卫为人随和、幽默,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郭师傅。工作中,郭师傅是个时刻与生命赛跑的人,不仅要确保血液的安全,更要确保送血的及时;生活里,郭师傅是光荣的无偿献血者,不仅为了身体健康,更为了救助他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总是及时为与病魔抗争的病患送上强有力的助攻。

与生命赛跑

送血司机是血液运送过程中,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和及时送达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超强的时间观念、丰富的冷链知识以及一颗以生命为重的责任心。十几年来,郭师傅和他的送血车经风历雨、日夜兼程,从没耽误过送血任务。

有一次,快到下班时间了,郭师傅接到去县城的送血任务。他顾不上吃饭,快速跳上送血车向县医院驶去。路途较远,天气又不好,等他赶到医院时已是深夜。病人家属都没想到这么恶劣的天气、这么晚的时间还能把血送来,感动地拉着他的手一个劲儿道谢。当得知他还没吃晚饭时,家属立即掏出50元钱硬塞到他手里。郭师傅嘿嘿笑着,一边推辞一边幽默地说:“这是我的工作,我们血站人只送血,不收礼!”

还有一年冬天,郭师傅值夜班,需要去附近一个县医院送血。那天晚上雾特别大,去时他没多想,也不敢多耽误,紧握方向盘,凭多年的驾驶经验快速赶到医院,让患者及时输上了血。回来的路上,雾更浓了,郭师傅这时才觉得后怕:这样的天气里就像蒙着双眼开车,刚刚送血时,他还速度飞快,这简直就是拿生命在拼啊!任务完成了,他也不着急了,顺着路沿慢慢往回蹭。寂静的冬夜,风声呼啸,车灯前烟雾缭绕,四周一片漆黑,平时走着挺顺的路,在浓雾里开着开着就找不着了。那一晚,郭师傅走了好几个小时,回到单位已是凌晨,又累又冷又饿的他,匆匆泡了碗方便面,就算是吃过昨天的晚饭兼当天的早饭了。

为病患助力

身为送血司机,郭师傅见多了因等待血液而无比焦急的病患家属,更加了解健康血液对病患者重要。为此,他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成为血站众多献血者中的一员。在他的观念里:送血,是工作;献血,是责任!如今,郭师傅已献全血1600毫升、献血小板18人份,累计献血量达100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积极献血的同时,郭师傅还将自己献血的经历和所学的血液知识向亲朋好友介绍。憨厚的外表、幽默的言语、喜感的笑脸,再加上他生动地现身说法,总能让人很快就打消顾虑,愉快地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

十几年如一日,郭卫没有因重复而厌倦,也没有因艰辛而抱怨。对于送血工作,他从养家糊口的初衷到有了治病救人的认识;从对血液的陌生,到有了发自内心的热爱。作为送血司机,他深知血液送迟一秒,病患就离危险更近一步,他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就这样,他每天与送血车一起在送血路上进行着一场爱的加速度。 ■ 衡水市中心血站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