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冯喜莲: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7-05-23 14:58:41 来源:河北输血

医者仁心,首先要有一颗仁慈博爱的心,才能成为合格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从事卫生事业已经将近12年,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感谢成长路上给予我鼓励和指导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

那是在2008年1月,一张河北省血液中心的聘书打破了我原本平淡规律的妇产科医生生活。当时就想:血液无小事,不知道我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

进入单位第一天,我被安排在采血车下招募献血者,负责指导献血者填表工作,劲头很足,也很新鲜。接着,在血液中心本部培训1周后,我回到辛集献血屋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献血者的招募和体检工作,连续两周下来,工作流程及要点就已经熟悉了。对于别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件好事,适应能力很强,然而对于我来说,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涌上心头。因为我虽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含辛茹苦的学习了5年时间,之后又很努力的实习一年,都很努力的学习,盼望着成为一个合格的临床医生,救死扶伤,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得到救助。然而,来到血液中心,从事着只是简单地指导填表,测血压的工作,心理上存在很大的落差。记得当时血液中心带队负责人韩俊虎主任问我:“来血站后,有什么感受。”我调侃地说:“想听真话还是假话?”“当然是真话了。”我说:“我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觉得学的那么多知识,几乎都用不到工作中。”韩主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们的工作虽然和你所学的专业没有什么联系,但同属于救死扶伤的行列,血液安全无小事,人人有大爱,从事临床医学能够直接面对患者,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是我们从事的事业不仅仅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还有可能影响到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群体的。”

就这样,在懵懵懂懂中我开始了自己的血站生涯。每天迎接献血者的到来,为其讲解献血者常识,健康体格检查和快速检测工作。在老师带教3个月后,我就独自上岗工作了。

一晃三年过去了,由于工作需要,辛集献血屋工作人员全体调到血站本部工作,开始了真正的“血站人”的生活。由于从辛集调到石家庄,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接踵而至,新的工作环境的变化及工作方式的改变,压力空前的加大,而且夫妻两地分居,年仅2岁的女儿由老公独自一人来照顾。当时为了不影响工作,同时多陪孩子一个晚上,每天早上坐5点多的火车赶到石家庄上班,晚上宁愿10点多回家也不愿意孩子睁眼第一眼看不到那久盼的妈妈的脸庞。原先上班没有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工作能力相对欠缺,进入总部后感觉思想上压力很大,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心理只有一个信念,尽快的适应环境,尽快胜任这份工作,迅速成长起来,融入到血站这个大集体中去。基于在辛集献血屋工作能够独当一面的工作经验,对自己的岗位负责的良好态度,在新环境下很快的成长起来了。

2014年8月,我成为采血二队的队长助理,欣喜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记得当时我跟队长诉说自己的感受:怎么感觉我并没有比别人更优秀呢?队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是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是的,原来我只是考虑个人素质的提高,现在需要对整个团队的质量监督负责、队内安全生产的管理以及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那么首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和榜样。2016年3月份,由于队长临时有任务外出暂时离岗,压力再次增大,因为我深知我的血源地较少,人口集中,行政区域有限,可开发的潜力不大,就一定要寻找新的血源为突破口,才能完成采血任务,及时供给临床用血。记得当时在任的赵部长说过:“咱们采血,要学会‘过日子’,什么时间可以去哪些地方开发,全年规划要做到心中有数。”这句话我谨记心中,大力开发血源,我不能让跟着我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完不成任务。

记得有一次,在栾城采血活动中,和一个献血者聊天,知道其在某药厂工作,随即问道:“你能帮助我们和咱们单位联系一下吗?组织单位员工献血,即是精神文明奉献爱心的充分体现,也是为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负责,您能帮助我们搭线牵桥吗?”那个献血者说:“我自己献血就好了,我只是一个小员工。”歉意的微笑。当时我就在想,其实当年刚上班时的我也是那样的,干好本职工作就好,不会想太多为单位着想的事。发现自己现在可“事多”了,一直张罗着联系团体。同事微笑:因为你的责任大了,想的就多了。就这样,那天一共联系了3个小团体呢,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觉得很有成就感。另外工作中制定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时至今日,代理队长已经半年,不仅把一、二月份欠下的单位数补上,还在困难时期伸出援手,帮助其他队协助完成采血任务,采血质量也一直名列前茅。

优秀业绩的背后,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指导,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谅解,在我调往血液中心工作的几年里,孩子和老公相依为命,一个大男人除了搞好自己的教育工作之外,还要同时关注这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一日三餐,每天接送孩子,重复着家-孩子学校-工作单位“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夜深人静时,还要抓紧时间练习自己喜爱的书法,别的同事吸烟喝酒社交活动丰富多彩,他因为我不能分担家务,几年来放弃了很多的笔会活动,甚至不得不疏远了和一些朋友的聚会。六年来他无怨无悔的支持着我的工作,还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发动单位同事积极的参加献血活动。

付出总会有回报,2016年10月,我被正式任命为采血二队队长,我知道这是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是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我唯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大家。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许有些人被周围的物质生活所诱惑,被名利蒙蔽双眼,而我们,要时刻铭记理想与责任,牢记“医者仁心,不忘初心”。医道漫漫,上下求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将不遗余力的为祖国的血液事业而努力奋斗。■ 讲述人/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二队 冯喜莲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