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不忘初心追梦前行 河北省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梦想之路

2017-05-23 13:56:09 来源:河北输血

编者的话

1997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并于1998年10月1日起施行。岁月匆匆,至今,献血法已经颁布实施18个年头,这部以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制定的法规,也迎来了自己的“成人礼”!

与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一样,河北省的采供血之路也经历了有偿献血、义务献血和无偿献血三个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之后,2000年,《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制定出台;2013年,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各级采供血机构血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省采供血事业快速发展。2008年全省实现自愿无偿献血以来,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48.8万增加到68.75万,增幅达到40.9%;年采血量由154.9吨增加到241.31吨,增幅达到55.8%;年临床用血由127.4万单位增加到224.7万单位,增幅达到76.4%;采供血工作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每年有40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我省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全省各地市也分别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自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全省各地积极创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经验与体会,敬请关注。

全省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2008年的48.8万到如今的68.75万,增幅达到40.9%;年采血量由2008年154.9吨增加到如今的241.31吨,增幅达到55.8%;年临床用血由2008年127.4万单位增加到224.7万单位,增幅达到76.4%;采供血工作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每年有40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地医疗救治;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

一组看起来十分抽象的数字,却记录着河北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追梦之路,见证着河北采供血“追梦人”永不放弃的奋斗、永不言败的执着。

构筑梦想 无偿献血模式有序转变

1998年,我国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立了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2000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2008年,全省实现自愿无偿献血,2013年,成立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近年来,我省着力推进采供血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工作能力提升,基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血液供应、安全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逐步提高。

全省现有血站12家,根据《河北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设置1个血液中心、10个中心血站、1个基层血站,其中省血液中心位于省会石家庄,其余10个设区市各设置1个中心血站,唐山的迁安市保留1个基层血站,按照唐山市中心血站分站管理。上述机构分别按照行政区划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采供血任务,为全省1022所临床用血医院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

多年来,省卫生计生委不断加强采供血工作规范化管理。1988年,全省实现了“统一血源管理、统一采血、统一供血”的“三统一政策”,明确由各级血站承担辖区内的采供血,停止了医院自采血行为。2000年,顺利完成了从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在不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发动的基础上,2008年,全省范围内完成了由政府计划无偿献血到公民自愿无偿献血的献血模式转变,献血计划指标完全取消。

近年来,无偿献血的组织发动和采供血工作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单纯的街头自愿献血随机性大,不确定因素多,极易受到诸如出行习惯、季节变化和恶劣天气等诸多客观条件的干扰,难以为临床提供稳定的血液供给。为确保临床血液供应,我省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要求,不断探索“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媒体配合,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的“三个稳步转移”,采取“流动采血与固定采血”相结合,“个体献血和团体预约相结合”等多种手段,努力构建了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献血组织由城市向社区、农村延伸的无偿献血新格局。

冲刺梦想 采供血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有梦想容易,难的是将梦想付诸行动,将梦想化为现实。对于无偿献血这项公益工程来说,要将梦想实现更是件不容易的事,因为它不是单方面的行动和努力就能做到的,是需要全社会配合的一项系统工程。在为实现造福人民的梦想的道路上,河北省从人民政府到普通老百姓,从中心血站到社会各界携手打了一场范围广泛的攻坚战。

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为第一要务,采取“开源、节流、强服务”措施,不断提高采供血服务保障能力。

在“开源”方面,加强采供血环境建设,拓展采供血服务网络,开发血液资源。

优化无偿献血政策环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河北省血液应急保障预案》,省卫生厅与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等部门先后共同出台了《关于在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明确了献血屋建设和采血车停放的公益性。2016年,省文明办又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省级文明单位的考评内容。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实施,使无偿献血工作推动力度、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不断拓宽宣传范围,转变宣传方式,改进宣传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的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环境得到优化。

广泛动员各系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建立了团体应急献血队伍。

扩展采血网络。加强固定采血点和献血屋建设,增添大、中型流动采血车,拓展乡镇采血范围,逐步建立覆盖市区、乡、镇、村的采供血服务网络。目前,全省共建有固定献血屋(房车)45个、专业采血车70辆。

在“节流”方面,转变用血理念,节约宝贵资源。推广成分输血,做到一血多用,高效利用血液资源,目前全省临床成分输血比例达99.7%。

开展临床输血指导,提高输血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推广自体输血新技术,降低输血风险。

开展科学合理用血检查和宣传,控制无指证输血,减少人情血、营养血。有效提高了血液的利用效率,年用血增幅控制在7.4%,基本满足了全省的临床用血。

在“强服务”方面,积极改进服务举措,推进便民、惠民服务。建立全省采供血信息联网系统,实现了省内11个地市间异地血费报销,方便了献血者及其亲属就近报销血费。在全省启动实施血费出院即报工作,国内率先实现省内血费网络直报,走在了全国前列。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全省各地不断建立各类无偿献血组织,省直团工委在省血液中心建立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成立“应急血库”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固定献血者召开会议,开展主题献血活动,鼓励献血者参与志愿者活动,宣传无偿献血。通过献血者切身体会的现身说法,打消部分人群的思想顾虑。

加强预约献血服务。全省各地采供血机构转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推进献血模式向预约献血过渡。全省各地相继建立爱心血库,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预约应急献血队伍,省血液中心依托省直团工委成立了69个单位6275人组成的“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建立了预约献血者档案,组织了首次省会血液应急保障演练,根据临床用血需求和库存情况预约献血。

坚持梦想 血液质量安全有效提升

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多年来,河北省紧紧围绕“安全血液”这一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系,规范采供血行为,确保向临床提供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

加强血站基础设施建设。我省抓住国债资金支持中东部地区采供血机构建设的机遇,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血站基本标准》要求,全面加强血站基础设施建设。全省采供血机构工作环境普遍得到改善,采供血各环节质量有了可靠的设施保障。

加强血站质量体系建设。在加强采供血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我省大力加强采供血机构的质量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采供血机构ISO9000质量认证工作,强化了采供血全过程的环节质量控制,“一法两规”颁布实施后,各采供血机构深度融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建立起更适合法规要求,更贴近工作实际的采供血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借势京津冀采供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组织了质量体系内审员培训,所有内审员获得了三地互认的资格证书。

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依据《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各级采供血机构积极开展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室内质控,组织开展检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培训,实施全省实验室室间质评。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血液核酸检测工作要求,争取省财政投入1500万元,全省完成了核酸实验室改造和设备引进,实现了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血液质量安全性,2015年底,在全省血站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80.98万人份,有效缩短了传染病检测“窗口期”,降低了输血残余风险,大大提高了血液安全性。

血液制备开展了血液去除白细胞、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减少经血液传播病毒的危险。

为保证血液安全,省卫生计生委每年都对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采供血执业行为,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

追求梦想 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

无偿献血事业是一项长期性、社会性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持续发力,社会公众长期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的采供血发展成就,与省血液中心在全省的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面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新形势、新常态,作为集采供血、输血科研、输血新技术应用与推广为一体的省级采供血机构,省血液中心将继续发挥全省采供血机构领头羊作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政策保障体系和常态化组织机制。积极推进建立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常态化会商制度,通过建立无偿献血工作定期研究机制、重大紧急情况应急保障机制、失职责任问责机制等管理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献血工作。

加快地方性政策的出台,健全和完善无偿献血法规体系。跟进落实固定献血点建设,构建覆盖市县乡镇的献血服务网络;将无偿献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指标考核体系,细化考评措施,确保已制发的文件真正落实到位。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围绕建立京津冀血液调剂保障机制和血液质量同质化建设目标,在三地采供血信息资源共享、省际间不合格献血者屏蔽、跨区域血费异地报销、血液质量体系框架同质化、血液应急保障绿色通道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对接,不断提升全省采供血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为我省卫生计生事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文章摘自《河北输血》2017年第1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