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重庆这个女护士献血二十多次 想推广血小板捐献

2017-05-15 16:27:52 来源:华龙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谢菁在献血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5月12日15时25分讯(记者 黄宇 见习记者 冯司宇)清瘦的身材,一头长长的波浪卷发,休闲风的外套,配条紧身的牛仔裤,这就是重庆市血液中心护士谢菁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好意思,我一会儿去换工作服,咱们开始吧。”于是谢菁拉着记者坐下,开始讲述她的爱心之旅。

母亲离世深受震撼 借献血传达思念

谢菁在处理血袋 记者 黄宇 摄

谢菁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或许是工作性质的原因,我很感性也保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只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多做自己能做的事。”说起献血的初衷,谢菁不禁落泪,“我母亲是因为消化道大出血死亡,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必须用血时,血液是多么珍贵,”经历了至亲的离世,谢菁更加坚定了献血的信念,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献血之路。“现在每年的10月20日我都会去献血,因为那天是我母亲的祭日,我想用这种方式来传达思念。”

第一次献血是在2003年,之后二十多次的献血经历中,令谢菁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那一年,她遇到了一个患有白血病只有4岁的小男孩,当时情况很紧急,“他父母特别着急,因为他们的血型都无法与小孩相配,”男孩的父母在医院异常悲恸,谢菁也湿了眼眶,庆幸的是,她的血型可以和白血病男孩相配,下班后,她立马来到采血室献血,当天晚上,小男孩就用到了血并且病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这件在谢菁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得到了白血病男孩父母的无限感激,没过几天父母带着亲手制作的锦旗前来感谢这位他们生命中的恩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对方却感激不已,”谢菁淡淡微笑着告诉记者。

献血已成为情感枢纽 未来继续爱心传递

谢菁是重庆市血液中心的一名护士 记者 黄宇 摄

现阶段,谢菁主要献的是血小板,“血小板的要求比全血高,献血小板属于成分抽血,现在捐献者比较少,”谢菁还告诉记者,她想将血小板捐献推广出去,因为血小板有很重要的止血功能,并且间隔期短,半个月就能捐献一次。谢菁的积极献血还获得了卫生部的颁奖证书。

此外,谢菁还想消除一些大众的误区,“很多人以为医务人员可能自己都很少献血,却来号召大家献血,事实上,医务工作者献血的概率比常人高了很多,我们始终会在人民需要时站在最前面。”

谢菁帮助献血者盖上毯子 记者 黄宇 摄

更让人暖心的是,在谢菁工作的几十年里,她已和众多献血者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大家还建立了微信群,由于人数越来越多,还得另外再建新群,平时,献血者还会在群里和谢菁及其他群里的医务工作人员交流,什么时候可以来献血?需要注意什么事项?谢菁也会耐心回答献血者的问题,并会根据不同血型的库存量告诉他们献血的时间和相关情况,“我们肯定会保证临床的供血,也要确保库存不会造成浪费。”

未来,谢菁依然会用爱去生活,用爱去工作,“我会一直保持这颗善良的心,并希望周围的人都能得到感染,将这份爱心进行传递,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献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