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无偿献血志愿者黄云花:献血只是举手之劳

2017-04-26 10:11:00 来源:韶关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姐在大街向路过的市民宣传献血。 薛柏华 摄

她叫黄云花,是一名定期献血者,同时还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花姐”。

无偿献血爱心之家

黄云花自2011年2月加入了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后,在各种无偿献血宣传和慰问活动中,总少不了她的身影,至今累计志愿服务6359小时,是全国无偿献血终生荣誉获得者。

据统计,黄云花从2000年7月4日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共捐献29次,献血总量达11400毫升,先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1次。虽然获得国家级殊荣,但黄云花有些遗憾。“医生说我血管较细,不合适献机采血小板,只能每年献两次全血,要不我的献血量一定会更多。”因为这事,黄云花心里不但失落而且还感到遗憾。

黄云花还积极动员家人、亲朋好友献血。她常说:“无偿献血只是举手之劳,既可以帮助别人,又有益于自己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呢?”黄云花带头献血,发动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来献血,成为无偿献血爱心之家。有人点赞她们说:“亲人一家齐上阵,无偿献血表爱心。”黄云花却谦虚地表示:“既然要宣传无偿献血,首先要自己带头和动员亲人参加。然后,再发动群众献血才有说服力。”

黄云花身体力行,现在是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女性当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女性医护人员当中捐血最多的一位,她用自己的爱心行为粉碎了社会上那些“医护人员不献血”的谣言。

志愿服务招募能手

黄云花还是服务队里的招募能手。自退休以后,她常常安排好家务事就到献血屋、捐血车做志愿者服务。久而久之,大家发现一个规律,只要她上岗服务,那天就会多几个人献血。因为黄云花胆大心细,开得了口,说得出理,还放得下面子。每次上岗,她都拿着宣传资料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无偿献血。每当有人路过,黄云花都主动上前热情有礼地打招呼,请他们了解和参加无偿献血。只要对方有兴趣,她立即送上手中宣传资料,进一步详细解说。

有一次,黄云花上前跟两名中年妇女打招呼:“大姐,欢迎参加无偿献血。”两位大姐很诧异:“献血不是年轻人的事吗?我俩将近50岁了,能献吗?”黄云花说:“能,《献血法》规定18到55周岁健康的人都可以献血。”两位大姐当下应允并各捐献了400毫升。当黄云花把无偿献血纪念章送给她俩时,她们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个年龄还能献血,谢谢花姐让我完成这一心愿。”

正是由于黄云花的积极主动,很多路过的市民都被她感动。一些从未献过血的人,经她耐心解释和周到服务,迈出了献血的第一步;一些对献血有误解的人,也被黄云花重新点燃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火。更有几名游客在献血屋附近购买特产时,被黄云花说动,把热血留在了韶关。就这样,黄云花经年累月招募了一名又一名志愿者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截止2017年3月底,黄云花志愿服务工时6359小时,已经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标准。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有人不理解曾经问黄云花:“没有工资、没有奖金,天天这样积极‘拉人’献血,究竟为什么?”她笑着回答:“我来做志愿者宣传无偿献血,不为名也不为利,心里只想能多招募一个人献血,就能让病人多一份生存的希望,我的内心也会有多一份快乐和满足。”因此,宣传无偿献血,招募献血志愿者成为了花姐的“日常”。

“我献血,我服务,我快乐。”这是黄云花的真实感言。她用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被她招募的无偿献血者不尽其数,其中就有陈春涛、严达武、周福员等人,他们现在也成为了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里的优秀队干。

黄云花深有感触地说:“‘奉献、互助、友爱、进步’是志愿者的精神。忙碌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让我生活更加充实,是我快乐的源泉。我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