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江苏献血达人游园挂号有望免费 献血间隔期变4个月

2017-04-25 17:15:35 来源:金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将《江苏省献血条例》修订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昨天,记者从江苏卫生计生委获悉,该委组织修订形成了《江苏省献血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现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显示,无偿献血者的福利会增加;献全血的最少间隔时间变短;献血者无偿使用血的标准变了。

最小间隔期变为4个月

原先的条例是:采供血机构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而“送审稿”第十六条指出,采供血机构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在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区域设置固定献血屋或流动献血车,住建、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应当予以支持。采供血机构对全血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200-400毫升,鼓励一次献血300-400毫升,两次献血间隔期不少于4个月。

无偿用血的标准变了

无偿献血无偿用血的标准变了,以前有800毫升的“杠杠”,以后可能就没有了。

原来的献血条例第二十四条: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

“送审稿”第二十四条改为: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的五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献血者优先用血。

血达人福利更多了

“送审稿”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献血奖。在本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设立献血关爱公益性基金,用于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无过错用血感染人员的救助。

另外,根据公民无偿献血制度,可延长献血的年龄。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以下称适龄)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