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2017-04-24 18:0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位于石家庄北15公里处的正定古城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大爱之乡。坐落在正定县城恒府广场上的正定爱心献血屋是石家庄县区第一个献血屋。小屋自2011年建立以来,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拥护与支持。从个人到团体,正定县的无偿献血者队伍一再扩大;从无到有,当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发展成熟;从县城到农村,无偿献血的理念在县、乡、镇、村深深扎根……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恒府广场的爱心献血屋。

无偿献血深入人心

从2003年采血车第一次走进古城正定,正定人民就积极参与献血,献血量一直位列石家庄市各县区前茅。为了给无偿献血者提供一个更舒适和安静的献血环境,2011年,在正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正定县红十字会的协调帮助下,正定献血小屋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周二、四、六开放。在县城以固定的献血屋逐步取代流动作业的采血车,这在当时河北省各市尚属首例。

正定爱心献血屋由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二队负责,冯喜莲是二队队长。每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会有许多献血者前来献血,这也是他们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日子。对于有着十几年采血工作经验的她看来,正定市民的献血热情是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来爱心献血屋的正定市民在小屋外排起了长队,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

“正定的献血者对自己的节日很关注,对无偿献血非常热忱!2015年6月14日,469人来这里成功献血;2016年6月14日,当天下了一场大雨,雨水没过了小屋门沿,在很多市民受阻没能赶到的情况下,依然有317人成功献血。”冯喜莲感慨道:“正定人民太伟大了!”

正定县是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开发较早的地区,人口密集、历史积淀、商贸繁荣,这座城市更加开放与融合。乐于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市民整体的特质中,还深入到众多企业、机关团体单位的文化里。在正定,参加无偿献血的爱心团体涉及政府机关、企业、卫生系统、驻政部队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正定县卫生系统在爱心献血屋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每年正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都会牵头组织正定县卫生系统团体无偿献血活动,来自正定县医院、中医院、妇幼院、百姓医院、燕赵医院等单位的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河北苹乐集团、河北平安家具有限公司、正定瑞天集团等爱心企业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不仅为采血车提供场地,连门口的大屏幕也为爱心献血屋做滚动播报。

“这些团体的行动对宣传无偿献血、缓解临床供血压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冯喜莲说道。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2016年度石家庄市各县区献血量,正定县排名第一。

正定献血屋平均每年献血人数都在一万人次以上,献血人次和总量一直在石家庄各县区固定献血点中遥遥领先。正定县多次被评为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先进县”,是名副其实的石家庄市无偿献血第一县。

志愿服务牢牢扎根

加强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普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定爱心献血屋的建立一方面为献血者提供了更加温馨舒适的献血环境,另一方面,也为无偿献血宣传、普及提供了固定场所,成为加强宣传献血知识、鼓励大家爱心奉献的“根据地”。

丁莉莉是正定县农林畜牧局的一名员工,也是正定县无偿献血小屋的第一名志愿者。2011年她在正定县献血小屋献血时,发现做服务的都是来自石家庄市区的一些学生志愿者。“当时我就想,正定县为啥不能有一个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呢?”于是丁莉莉主动找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帮助下,由当地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来了。

2012年底,正定县“献血屋启用一周年暨志愿服务分队成立仪式”在恒府广场献血屋隆重举行。之后,越来越多来自正定县各行各业的人员加入进来。截至2017年4月,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正定县分队的成员已经达到一百余人。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2012年,正定献血屋开业一周年暨正定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现场。(资料图)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给献血者更规范、科学的指引,正定爱心献血屋还成为当地志愿者学习、培训的“课堂”。“河北省血液中心经常派专人到小屋进行志愿服务培训,教我们服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要领。”志愿者王宏志说道。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正定爱心献血屋开展“砸金蛋”活动,与献血者互动。(资料图)

“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多,他们很多业余时间都在这里与献血者一起度过,周六日的话有可能要牺牲和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但是志愿者从不计较这些。”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二队冯喜莲队长说。一年到头,正定的街头、企业、乡村、社区都留下了志愿者们的身影。在他们积极主动的宣传下,无偿献血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献血小屋在当地的知晓率提升,许多当地居民都会主动来这里参加献血。

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在做好县城无偿献血工作的同时,正定县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还正向农村地区延伸。在正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协调帮助下,正定爱心献屋的工作人员通过与当地乡镇卫生院联系,已经建立了新城铺镇和曲阳桥乡两个农村献血点,献血车还开进了正定县北早现乡雕桥村、南牛乡东贾村……

正定县新城铺镇是人口大镇,腊月初四、初九是大集,采血车每年都会开到集上。一来,在冬季献血量出现季节性缺血时能有效缓解临床用血压力;二来,告诉当地村民正定爱心献血屋的地点和开放时间,平时想献血时可以去那里。冯喜莲说:“采血车到乡镇的次数毕竟有限,而献血屋是‘大本营’,这为无偿献血向当地乡、镇、村的延伸、普及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了扩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她们打算在正定县曲阳桥乡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讲座,并把流动采血车每月到当地的日子固定下来。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图为正定爱心市民在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利于百姓、利于社会的公益事业。正定爱心献血屋是石家庄县区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最大的小屋,这里不仅是无偿献血宣传阵地,也是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无偿献血倡导的是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这项工作是红十字会负责的内容之一,也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要抓手。”正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正定县红十字会常务会长戴云峰说道。在他看来,无偿献血工作宣传、组织得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管理、支持,更得益于居民较高的素养和精神风貌。“正定文化底蕴厚重,人民热情、大方,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这更有助于文明城市创建软实力的提升。”

正定爱心献血屋:凝聚热血真情 照亮文明古城

正定爱心企业组织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员工积极参与。(资料图)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