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十余年

2017-04-24 17:5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徐丽娟、徐建刚夫妻二人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爱心书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秦秋朵)有这样一对夫妻,节假日本可以一家人外出游玩,他们却带着女儿来献血屋做志愿服务;别人庆祝纪念日吃饭、逛街,他们却相约献血献爱心,这对平凡而不简单的夫妻便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以下简称无偿献血志愿者大队)志愿者大队长徐丽娟、徐建刚一家。

“徐姐又过来啦!”近日,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的爱心书屋,工作人员看到徐丽娟之后,便热心地打起招呼。身穿红马甲,面带微笑,使人倍感亲切,这是徐丽娟与徐建刚夫妻给人的第一印象。

母亲生病需要用别人的血 让徐丽娟意识到“血能救命”

谈起无偿献血,徐丽娟说,她今年49岁,对于献血的最早“了解”是1972年母亲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母亲每次犯病,去医院输血之后病症就会减轻。”这使年幼的徐丽娟早早地便在心里明白了“血能救命”。

“让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1989年的春节,母亲病情加重,血色素只有不到4克,急需输血,可是当时下大雪,导致医院、血站都缺血,当时不知道跑了多少家医院才找到了一袋‘救命血’,正是那袋‘救命血’让母亲捡回了一条命。”与母亲经历了这场“生离死别”后,徐丽娟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也为其他人奉献自己一份爱。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徐丽娟、徐建刚夫妻二人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爱心书屋。

夫妻志同道合,在无偿献血志愿者道路上坚持数十年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徐丽娟、徐建刚夫妻二人一起献血。图片为徐丽娟提供

“当年我俩约好要一起去献血的,结果1999年的时候,去外地出差,偶然机会我碰到了一辆献血车,看献血的人很多,心里的顾虑也打消了,就自己先献了。”谈起第一次献血经历,徐建刚表示,因为自己没有按“约定”等妻子一起献血还被妻子徐丽娟埋怨过。2000年,在徐建刚的陪同下,徐丽娟也完成了自己多年的献血愿望,自此夫妻俩人便携手走过了数十年的献血路。

截至目前,徐丽娟已经献全血量6000毫升,机采成分血111个治疗量;丈夫徐建刚已经献全血5400毫升,机采成分血156个治疗量;两人同时获得了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两年度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女儿徐絮羽在父母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行列。图片为徐丽娟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女儿徐絮羽在父母的带动下,18岁生日那天也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献血心愿,给了自己一份最独特的“成人礼”。徐絮羽现在在贵阳上大学,平时也经常去贵州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女儿在贵阳那边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我们大队的联欢晚会也是女儿帮忙给策划的呢。”说起女儿,徐丽娟一脸骄傲。

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记录了徐丽娟一家人无私奉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历程。

“我经常把自己的献血经历讲给周围的亲朋好友,改变他们在献血方面存在的各种不正确的观念,帮助和鼓励他们迈出勇敢的第一步。”徐丽娟夫妻的献血故事感动了周围很多亲朋好友,很多同事、邻居不仅点赞夫妻二人的献血故事,许多还被带动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每当周围有朋友加入到献血行列时,徐丽娟都会全程陪伴左右,让朋友们也能感受到奉献的快乐。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一本本荣誉证书讲述着徐丽娟夫妻二人多年来的志愿服务历程。

“服务他人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2010年6月10日,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正式成立,徐丽娟、徐建刚作为首批志愿者加入队伍。多年来,夫妻二人节假日都会来献血小屋做服务。“为献血者讲讲献血常识、给他们倒一杯水,都是对献血者的一种鼓励。”徐丽娟说,最开始自己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也很害怕与人交流,有一些献血知识自己也不太了解,碰到献血者问到自己不会的问题,自己便带着问题去问医生或回家自己上网搜索学习,多年的志愿服务,不仅使徐丽娟学习到了很多献血知识,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参与无偿献血的人一般都比较容易接触,平时能够有机会跟这些献血者们打交道,真的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徐建刚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让自己感动的瞬间,“有一次我在文化广场献血小屋做志愿服务,有个小伙子跟朋友一起来献血,可是当天却因为转氨酶高没有献成,执着的小伙子后来又连续来了好几次,光我碰到的都四五次,庆幸的是,小伙子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地献了血。”

“红十字优秀志愿者”“2012~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志愿服务者’”、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第三届“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一本本荣誉证书记录了二人多年来志愿服务的历程。

一滴鲜血,一份爱心。徐丽娟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到奉献的意义,感受到志愿者这个团队中的爱心、快乐和温暖。

新身份,新责任

多年来,徐丽娟先后担任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分队和二分队队长,期间为落实大队的各项工作要求,徐丽娟带头制定符合本队的宣传和活动计划,定期举行分队会议,总结现场服务和集体活动经验,找出不足,引导队员按《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的要求提升服务,对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扬,提升本队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徐丽娟带领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进行志愿服务。图片为资料图

一直以来,徐丽娟带领志愿者进社区、到高校做宣传,还积极开发新的采血点。2013年东方明珠社区以及2015年金谈固家园两个采血点都是志愿者们开发的新的采血点,有效的配合了省血液中心的采血工作。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开展趣味活动。图片资料图

为增强队员的凝聚力,活跃队员生活,还组织各种拓展活动,如自行车骑车宣传、爬山、采摘、娱乐表演等。

徐丽娟的努力付出得到了献血者和广大志愿者的认同,2016年年底,徐丽娟被任命为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第三届志愿者大队长,这一新的身份,对于徐丽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接任大队长后,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角色转换,以前自己是分队队长,只要协调好自己小分队的事情就可以了,现在大队长的身份不允许自己再像以前一样具有依赖性了。”徐丽娟说,目前自己还处在适应阶段,主要就是负责整理资料、通知各支队活动等工作,“担任大队长之后,投入到志愿服务的时间更多了,家里现在都是老公帮忙打理。”

虽然工作时间长了、工作内容多了,但是徐丽娟表示,大家信任自己,把这个重担交给自己,自己就一定会把大队长这个角色扮演好,“既然自己认准了这件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一定认真走下去。”

当谈及对于幸福的理解,徐丽娟说:“当好志愿者,每天为他人做点好事,就是我的幸福。”

在石家庄还有数千名像徐丽娟这样的志愿者在行动

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主任黄海龙一直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工作比较认可:“身着红马甲,走在大道上,本身就是对无偿献血的一种无形的宣传,截至2016年底,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共有1522名志愿者,而且随着队伍不断壮大,还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徐丽娟一家:大爱无疆 夫妻携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数十年

走上街头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图为资料图

黄海龙还介绍,石家庄现共有23个志愿服务分队,平时志愿者主要进行两方面志愿服务,首先是重要节点举行的各种无偿献血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比如每年的6·14日世界无偿献血者日活动;其次就是平时到各个采血点为献血者提供温馨服务。多年来,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为河北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开发新的采血点、招募团体献血等方面,这些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志愿者很平凡,平凡的面容,平凡的衣服;志愿者不平凡,不平凡的内心,不平凡的精神。如果您也想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的话,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申请加入:到各大献血屋填写志愿者招募表,留下联系方式,或者登录河北省血液中心网站志愿服务板块进行网上报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有你加入更精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