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热血聚暖流!石家庄高校学子踊跃献血(图)

2017-04-24 17: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血聚暖流!石家庄高校学子踊跃献血(图)

4月22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无偿献血点吸引了许多学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我想在18岁生日这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4月22日,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综合餐厅前的献血车里,大一学生黄安以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来完成了他的“成年礼”。当天,河北省血液中心两辆献血车开进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共有640人踊跃献血,献血量达22.7万毫升。献血车内外排起的长队成为这个周末石家庄铁道大学最美的风景线。

献血也会“上瘾” 大四男生4年7次撸袖

4月22日中午,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内阳光明媚,暖流涌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点吸引了许多学生,他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完成填表登记、体检、检验、采血等一系列流程,不到半个小时便完成献血,领到红艳艳的“无偿献血证”。

热血聚暖流!石家庄高校学子踊跃献血(图)

4月22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献血车内,学生韩鹏(左)正在接受采血,黄安举起手机为小伙伴拍了一段小视频,记录下采血的全过程。

此前,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用了一周的时间进行线上线下多方位的宣传预热。得知此次活动的消息后,黄安和同学韩鹏相约来一次“献血初体验”,给自己的生日留下一份特别的纪念。在献血车上,韩鹏先接受了采血,黄安则举起手机为小伙伴拍了一段小视频,记录下采血的全过程。

当天,不少刚满18周岁的学生和黄安一样体验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当护士把针头扎进血管时,机械工程学院女生祝贺紧张地皱了下眉头。采完200毫升的血液后,她如释重负:“献血原来一点都不可怕。”祝贺告诉记者,去年班上有一个男生宿舍6人集体献血,成了班里的正能量,她也受到感染,“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关键时刻帮助他人。”

大四男生王朋背着行李包正准备回家,看到献血车他就不由地走过去挽起衣袖,这是他大学期间第7次献血。“我可能对献血‘上瘾’了,看见献血车就有走上去的冲动。”王朋说。除了在学校献全血,他还献过血小板,也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甚至他还发动发小、同学都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目前,王朋已经找好工作,他了解到公司也组织献血活动,所以他坚信自己会把这个“爱好”延续下去,“只要身体允许,这件事我会做一辈子。”

宣传引导到位 高校无偿献血氛围浓厚

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得到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直到4月23日19时才结束。据统计,两天时间内,石家庄铁道大学参与献血的人群中,有49人累计献血3次以上,有20人累计献血5次以上。

热血聚暖流!石家庄高校学子踊跃献血(图)

4月22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无偿献血点,大四男生王朋晒出他的“红本本”,这是他大学期间第7次献血。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知识,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建慧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该协会负责献血活动的策划宣传和志愿服务,每年会组织讲座、竞赛、有奖竞答、漫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献血宣传活动。每次献血活动前后,学校官方微博会发布献血小常识,包括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解决同学们心中对献血的忧虑。调查数据显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高达87%。

“无偿献血是铁道大学的爱心传统,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经组织过34次。”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书记陈明长介绍说,从最初组织学生乘车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到后来联系献血车每学期定期进校园,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无偿献血,形成了“我献血,我光荣,我健康”的良好氛围,一些家属和外国留学生也加入献血行列。近两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共组织献血6次,献血人数达3400余人次,献血总量将近80万毫升。

热血聚暖流!石家庄高校学子踊跃献血(图)

4月22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献血车内,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书记陈明长带头献出400毫升血液。

“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充分体现了大家热心奉献、勇于担当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陈明长说,为了向热心参与无偿献血的学生表达感谢和鼓励,从2010年起学校每年对累计献血3次以上者进行表彰,截至2016年已有400多人获得表彰。

记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获悉,高校大学生一直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目前,石家庄共有44所高校定期组织献血活动,高校献血量占河北省血液中心全年总献血量的10%。

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源招募科主任王娇表示,相比其他团体,高校学生献血年龄适宜,血液质量合格率较高,充满热情,易于组织宣传,所以他们一直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为了扩大高校无偿献血知晓度,河北省血液中心经常与高校联合举办知识讲座、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每年定期组织高校团委及学生骨干进行座谈,分享和推广优秀的组织经验和活动方式。“非常感谢这些年轻人为河北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更多的人像大学生们一样,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王娇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