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重庆保安献血单独做台账 被誉为仁心千钧的“献血大王”

2017-04-21 17:50:43 来源:华龙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庆市万州区有一个很平凡的人,却做了非常不平凡的事——今年58岁的杨跃章,职业保安,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120多次,共6.46万毫升,相当于14个成年人的血量,让很多受血者有幸和死神插肩而过。

他的一个个故事是一首首奉献的歌

按照《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对于杨跃章来说,还有两年零7个月的时间可以献血。可以确信,关于他的故事不会被忘记。

1998年,杨跃章在《万州日报》上看到医院缺少临床用血的报道后,到万州中心血站献出了200毫升的全血。这时候开始,他知道自己是B型血。

因为是第一次献血,医生详细向他介绍了献血的意义:适当献血不仅能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在关键时候救别人的命。

“这是一件无害自己且有利人的好事呀,应该长期坚持无偿献血。”

此后,他便时常到血站献血,常常是刚刚到了献血间隔时间就去。他从每年献血两次,每次无偿献血200毫升,到开始从献全血变为捐献血小板,因为按照相关规定,血小板可以每个月献一次。

2009年,是杨跃章开始献血的第11年。当年1月的某天凌晨,云阳县龙角乡一名21岁的产妇因失血过多生命垂危,杨跃章得知后,带着同样是B型血的儿子冒雨赶到万州中心血站共献出1600毫升血液里的血小板,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万州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老杨每次只要接到电话就会赶来,风雨无阻。”他成了血站的“名人”,因为发献血证太多次了,后来干脆单独用一个“台账”登记他的献血记录。他也成了万州区B型血的“流动血库”。

杨跃章说:“当看到自己的鲜血流淌出来的时候,内心非常快乐,因为那是跟我一样血型的患者生的希望。”

家教 让他懂得感恩和付出

杨跃章早年当过兵,部队的影子还在他的身上。身材魁梧、红光满面的他说话铿锵有力,却温暖至深。他常常笑哈哈地对待身边的人,但同时认真、严谨的性格展示着他沉稳的一面,被问及“献血”这件事时,杨跃章笑着说:“我们家有献血的传统,我的父亲也‘献过血’。”

原来,1928年,杨跃章的父亲杨华真在山东寿光参加革命。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随刘邓大军入川。在枪林弹雨中,杨华真浴血奋战,一次次受伤,又一次次重新站起奋勇杀敌,常年战斗,父亲的身上有100多处弹片伤,每到变天的时候就会全身发痒。这在杨跃章眼里,是更英勇的“献血”。

父亲常常教育他:新生活来之不易,没有那么多人流血牺牲就不会有现在的安定,要懂得感恩,要回报国家和社会,要心甘情愿地为别人付出。

1977年,18岁的杨跃章走进了军营。在部队,杨跃章刻苦努力,因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军人的品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工作岗位上他时刻保持着一个军人的担当;在生活中,他把无偿献血当做了他回报社会的方式,并一次次继续和坚持。

传递奉献精神 感召身边人加入爱心队伍

善良是会“传染”的。多年来,杨跃章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小区里的人,都被他的故事感动并感染,逐渐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刚开始的几年,他“偷偷”献血,从来不敢让家人知道。2002年,在一次打扫卫生时,杨跃章的妻子吴娜无意间发现了藏在柜子里的一大摞“红本本”。这才知道了杨跃章的“秘密”。

“东窗事发”后,杨跃章很不好意思,他怕妻子生气瞒她,又怕妻子不同意自己继续献血。但他理直气壮地把献血的好处告诉妻子,吴娜认真听了他的话,又查阅了相关资料,最终接受了他的这一举动,还跟着他加入了献血的行列。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杨跃章的儿子杨洋。

2007年,高考一结束,杨跃章带着儿子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流动采血车上,两人共献血400毫升。杨洋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人仪式。后来,他还成为了一名骨髓捐赠志愿者。

2008年,杨跃章进入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万州物流分库担任保安。他的故事,早就广为流传,同事们也在她的感召下集体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他不仅无偿献血,还积极支持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支持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在他的感召下,全家三代四口人向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捐献申请,成为重庆市万州区第一批自愿捐献遗体者。

荣誉面前 纯朴依旧

如今,杨跃章已成为重庆市无偿献血最多的人。

杨跃章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重庆市卫生局颁发的“无偿献血先进个人”,6次荣获“万州区献血先进个人”。2007年,他当选为重庆市万州区“献血状元”;2010年,他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2010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辞这样评价杨跃章:“未读四书五经,但懂仁义无价。清贫不移志向,甘苦心自知道。不为金钱不趋利,义薄云天的"三峡好汉",用鲜血传承巴渝古风仁心千钧!”

一直保持这份“善良”实在不易,19年坚持无偿献血6.46万毫升,这个“三峡好汉”血液里流淌着的是纯真善良和坚定不移的大爱。(记者 向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