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关注用血安全:去年常州实现1366人次献血阻止

2017-04-20 13:27:11 来源:

常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2016年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通报》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同时血液质量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昨日,记者从常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早在2015年底,江苏省血液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工程就已在全省14个血液中心、中心血站及13个分站全部实施完成,实现了省内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前列。

常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立介绍说,这个系统联网工程包括四个信息平台,即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全省献血者屏蔽管理平台、全省血液调剂管理平台、全省血液行政信息管理平台。

全省献血者屏蔽管理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区域间不适宜献血人群的制度性屏蔽,加强了献血高危人群管理,从源头上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目前,献血者屏蔽主要针对乙肝、丙肝、梅毒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四类,如果捐献者的血液中,经过检测发现有这四种疾病的传染可能性,系统就会将该捐献者屏蔽。全省联网后,全省献血者屏蔽管理平台的使用能建立有效的防护网,进一步从源头上保障血液安全。另外,对间隔期不到的献血者也能在线查证,避免不到期献血的情况,以免对献血者身体造成损害。

据统计,2016年全省已经实现26101人次献血阻止,常州市总共已经实现1366人次献血阻止,平均每天阻止近4人次。 (周欢欢 徐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