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秦亮月:献血是件很自然的事

2017-04-19 13:57:52 来源:韶关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亮月在捐献机采血小板。 薛柏华 摄

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从教近20年,桃李满天下;他同时还是一名志愿者,默默奉献18载,累计献血达102次,实际献血总量40600毫升,是韶关首位无偿献血超百次的教师,他叫秦亮月。

“献血是件很自然的事”

秦亮月今年45岁,是原市建筑中专学校的一名教师,去年学校合并后,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执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学校,他是一名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的园丁;在课外,他是一名用热血点燃他人生命之光的奉献者。

秦亮月参加献血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那时候,国家刚刚开始提倡无偿献血,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概念还很模糊。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秦亮月业余时间喜欢读书阅报,自我学习提升。意识到无偿献血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他便去尝试,并坚持下来。

“献血其实是件很自然的事,不影响家庭,不影响工作,对身体没有坏处,还能治病救人,对别人有帮助。我没什么高尚的想法,很自然地就去做了。”他告诉记者,最初,自己瞒着家人偷偷去献血,后来他捧回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家人才得知他献血之事。所幸,家里人知道后不但没有反对,而且一直默默支持他。

有了家人的鼓励和赞许,秦亮月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坚定。据统计,自1999年5月至今,秦亮月共参加无偿献血102次,其中献全血14次,机采血小板88次,实际献血总量40600毫升。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银奖1次、铜奖1次,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成为韶关教育战线中无偿献血次数最多之人。

“凡人善举谱写大爱无疆”

秦亮月不但献血,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自2015年5月1日加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后,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寒暑假期做志愿者服务。截至今年3月,累计服务工时783小时,是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五星级志愿者。

“凡人善举谱写大爱无疆”。秦亮月表示,他特别敬佩韶关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些资深队员。“像陈俊、张书泽、潘天智等,这些‘老同志’对我影响很大。他们不仅自己献血,还出钱又出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秦亮月的影响下,身边的一些亲友、同事以及学生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他的一名同事原来对无偿献血有误解,质疑为何志愿者无偿献血病人却要有偿用血。秦亮月耐心解释:我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免交或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后来该同事打消了顾虑,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秦亮月还告诉记者,一次,他正在捐献机采血小板,一名患者家属急匆匆跑来血站寻求帮助。原来,其亲人因病危抢救急需血小板,但听医务人员讲血站血液库存紧张,情急之下就自己到血站来了。后来听血站工作人员说,他那天捐献的血小板恰巧适合那个患者,就在不经意间挽救了一个生命,秦亮月每每想起此事都觉得很骄傲。无偿献血,治病救人,我们伸出手臂捐献热血,有时候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同时也为自己的亲人提供了一份保障。

“涓涓细流汇成生命海洋,点滴善举传递大爱无疆”。秦亮月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更多的群众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事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