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焦点图

患者急需救命血 好医生撸袖献血

2017-04-17 11:45:30 来源:齐鲁网

2017年4月7日,一张来自“12345”市长热线的承办单传真到聊城市脑科医院办公室,承办单上写着:来电人石先生妻子王秀(化名)外伤急需用血,脑科医院骨科医生赵兴伟及时献出血源并救助其妻子,希望院方给予表彰。

原来,正在聊城市脑科医院接受治疗的王秀因多次出现贫血低蛋白症状,在家属无法献血而血库告急的情况下,其主管医生赵兴伟主动撸起了袖子献血。

王秀是一位左侧胫腓骨开放性骨折并颈脊髓损伤的女性患者。2月1日因车祸受伤住院,颈椎骨折脱位并截瘫手术治疗,因反复肺部感染先后在聊城市脑科医院ICU、呼吸内科治疗,3月27日,患者肺功能改善后转入骨科治疗右胫腓骨骨折,由赵兴伟副主任医师主管,并微创行右胫腓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由于外伤缘故,王秀伤后出现贫血低蛋白症状,已经多次输血。

3月31日,王秀的血液分析结果显示:红细胞:2.85*10∧12L(正常值3.68—5.13*10∧12L)、血红蛋白80g/L(正常值113—151)、红细胞压积21.6%(正常值38%—50.8%)。“贫血程度严重,同时患者合并泌尿系统感染及肺部感染,必须为患者进行输血。”这是赵兴伟看到王秀血液分析结果后第一反应。情况紧急,赵医生马上下医嘱。

但是,由于市中心血站血库里的血液全面告急,目前临床均采取互助献血的方式。在王秀前几次用血时,已经动员了所有可以献血的亲戚朋友。再一次的紧急用血,让王秀的家属一筹莫展。见此,赵兴伟二话没说拿着互助献血单去献血车上献了400ml血。4月1日,王秀及时输血后情况明显好转,其家属更是情绪激动,不停地道着感谢。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赵兴伟松了一口气。

“既然患者相信咱们,到咱们这里来治疗,就应该对得起他们的信任。”谈及此事,赵兴伟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据了解,这是赵兴伟第二次献血,之前一次献血,也是因为患者急需用血,他想都没想就挽起袖子献了血。

据聊城市脑科医院骨科主任陈振强介绍,在工作中,赵兴伟不仅用扎实的临床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无数病患解除了伤痛,同时也一直在坚持主动帮助别人。2016年,赵兴伟了解到科内一名危重患者因家中经济困难,欲放弃治疗时,他自发地组织科室人员为其捐款。

大爱无声、大善无形,无偿献血是挽救生命的义举,献出鲜血挽救生命,是对自身价值的体现。赵兴伟在患者急需用血时,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展现出医患之间的浓浓深情。(通讯员 夏晋瑾)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