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纪庆:一沓献血证传承“管道人”传统

2017-03-24 15:52:22 来源:中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管道人素有“四海为家,野战为荣”的优良传统,从1994至2015年,纪庆先后在荆门、上海、襄阳、岳阳、大冶等地工作过。不论走到哪,他献血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要不是同事偶然一次在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纪庆“珍藏”的厚厚一沓子献血证,或许谁都不知道他20多年的献血历史。

在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武汉输油处,记者见到了个子并不高,身体也略显单薄纪庆。就是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石化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21年间无偿献血42次,捐献血小板4次,总献血量达16000多毫升,相当于三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

纪庆说,人有旦夕祸福,作为走四方的管道人,更明白这话的分量!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存储善意,也就是在以防万一。为了让更多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2015年,纪庆还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填报了个人资料。他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将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无偿献血二十年,纪庆不认为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工作三十年来,他骄傲的是不管是小路还是大道,他始终能与工作为伴,不离不弃。

2012年10月,仪长原油管道进行投产6年多后首次全线清管作业。由于管线内杂质较多,站上六台流量计的过滤器滤网轮番被堵。纪庆在来回切换流量计、清洗更换滤网过程中腿受了伤。他趁同事不注意,悄悄擦拭了一下伤口,直到清管结束,所有流量计运转恢复正常。在返回的路上,纪庆撇着脚走路,大家才发现他裤腿上满是伤口渗出的斑斑血迹。

一次,化验室的恒温水浴箱损坏了,他检查发现是温度传感器坏了,想到自己留有报废的恒温水浴箱,就将上面的温度传感器拆卸下来进行调换,及时修复了设备故障。

外管道隐患整治,只要休息,纪庆就会去搭把手;管线、阀门生锈了,他干完手头的活,戴上口罩,拿起砂纸,拎上油漆桶就去了。纪庆好收集废旧物品,小到螺丝钉、旧手套,大到报废的设备、有用的零部件,他统统收集、储藏起来。他还有一双魔术手,东西只要到了他手里全都能变废为宝。很多没用的东西经过他的拆卸、组装、“牵线搭桥”之下,不花一分钱就能完好如初,运转自如。纪庆就是这样一个走四方的人,在野战中成就自己的作为。(记者邹明强 王冀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