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他们,带动身边人一起献血

2017-03-24 15:48: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0年来,献血已经成了我的一个习惯,少献一次都觉得浑身难受。”3月22日,2012-2016年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海来提?哈得尔讲述了自己的“献血史”。

1987年,准备结婚的他在做婚检时得知,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熊猫血”,因为血型较为稀有,他便将联系方式留给了医院,若有人需要,他愿意随时无偿献血。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医院和血站的“常客”,30年来参与无偿献血40余次,累计献血量近2万毫升,救治了40多名各族患病者。

巧合的是,他妻子也是稀有血型RH阴性A型血,在他的带动下,妻子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目前已经献了8000多毫升血。

当日,海来提?哈得尔打开自己的手机,置顶的10余个QQ群和微信群均为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群,其中的“熊猫血一族”QQ群人数多达1000人,“这些群我每隔几十分钟就要点开挨个看一遍,有些病人急需稀有血型,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发到群里求助,我生怕错过了,只要符合献血条件,都会义不容辞地前去献血。”海来提?哈得尔说。

2010年,他与志同道合的献血者共同成立了无偿献血协会,召集全疆稀有血型者参与到队伍中来。

海来提?哈得尔是新疆职业大学的教师,通过工作关系,结识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朋友,在他的感染下,他的天津朋友李鸿峰、四川朋友陈晓庆等人逢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假期,就会相约一起来乌鲁木齐,让海来提?哈得尔带着他们一起去献血。

“我现在58岁了,还有两年就过了献血年龄,不过孩子们还小,他们可以接我的班,继续行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海来提?哈得尔说。

和海来提?哈得尔一样,46岁的李鹏累计献血量也达到了2万毫升,1999年,她头一回在街头看见献血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献出了第一次血,自那以后,每隔半年都要参与一次无偿献血。

“每次献完血回家,老公都会做好吃的等我,后来才知道,在我的影响下,我老公也悄悄跑去献血。”李鹏说,她的女儿今年21岁,但已经参与无偿献血三年了。

这次市无偿献血工作总结会议上,李鹏也获得了2012-2016年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她的老公则获得了市无偿献血“亚心铜奖”。

“有些人在网上谣传献血对身体不好,我自从献血后,从未进过医院,身体抵抗力也比以前好了,我只想用实际行动来攻破那些不实谣言。”李鹏说。(记者盖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