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医生:血型可能与胃病有关联但与大多数疾病关系不大

2017-03-24 13:4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于红细胞表面特定的抗原来划分的ABO型血,是现代医学中输血的重要依据之一。ABO血型由单一基因决定。这两天网上热传的血型与疾病的网文,医学界人士是怎么看的?

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王剑超解释:血液里的红细胞表面有一种像天线一样的糖链,根据糖链末端的不同糖基成分,人们把血液分成不同的类型,常用的血液分型系统就是“ABO血型系统”,即我们平时常说的A型、B型、AB型、O型四种。

浙大一院输血科主任谢珏说:“网上的文章并没有明确阐述科研调查的来源,以及参与科研调查的人群样本。准确性仍待商榷。”

不过,谢主任说,国外确实曾有调查研究,A型血的人更容易患胃病。“A型血的人在性格上往往比较纠结,遇到挫折难以化解,从客观角度来说,A型血的人更容易患一些自发性的疾病。”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消化系统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程向东认为,不同血型和胃癌之间可能有联系。

他说,国际上有专家认为,A型血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比其他血型者高20%。美国一家大医院做过调查,164例弥漫型胃癌患者49%为A型血。A型血的人易得胃癌可能与肿瘤组织内具有血型A活性的肿瘤糖脂有关;而O型血的人胃癌发生率较低,可能和人体产生免疫抗体有关。不过,也有很多专家认为,血型与大多数的疾病的关联性都不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金洁,是血液疾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她说:“我们没有做过关于血型方面的研究。但是从临床上来看,并没有发现不同血型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明显的差异。”

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严盛主任医师说,网上有人说,B型血的人器官移植的排异率比其他血型的人高2倍,这个说法不对。在临床中,并没有发现B型血的肝移植患者,发生排异反应比其他血型的患者要高。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陈致宇说,网上关于AB血型容易得精神分裂症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果壳网的文章也指出,血型可能确实跟某些疾病存在相关性,但网络上的血型与一些具体疾病存在直接对应的说法,大多数都是谣言。在现代社会,个体患特定疾病的风险及患病后病情的严重程度,影响因素很复杂,血型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与其为自己的血型而担忧,不如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